活動報導

推動雲端基礎架構AI化 台灣雲協共同主辦台灣一年一度的開源盛會— OpenInfra Days Taiwan 2018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根據研究機構統計,台灣伺服器出貨量佔全球幾近90%,雲端運算的應用也已深入各種產業,目前雲端架構更已經朝向開源架構蓬勃發展,台灣雲協對於推動雲端運算發展一向不遺餘力,因此積極協助舉辦一年一度的雲端架構開源盛會OpenInfra Days Taiwan 2018。

  今年OpenInfra Days於8月7日舉辦,邀請到OpenStack Foundation執行長Jonathan Bryce、Linux Foundation Director Keith Chan、HyperHQ技術長王旭、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趙逢毅博士以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魏伊伶在上午時段分別就OpenStack、AI雲平台、邊緣運算等雲端運算趨勢發表Keynote演說。下午則是分成「多雲架構與佈署」、「Infra、5G與物聯網」、「軟體定義一切」、「AI人工智慧」四大主題進行分場論壇,各主題都邀請了多位專家與大家做最新技術分享。台灣雲協技術專家、工研院資通所副組長李肇棠、技術副理曹伯瑞以及技術經理黃俊傑則分別出席了「Infra、5G與物聯網」與「多雲架構與佈署」主題,分享工研院相關開源技術與架構。

  OpenInfra Days Taiwan志工委員會委員長陳中欣指出,OpenStack Foundation在今年做了一個很大的轉變,將以往一年一度的OpenStack Day更名為OpenInfra Days,就是想擴大延伸OpenStack,邀請更多生態系夥伴一同加入、開發,一同貢獻雲端架構技術。 其中,委員長陳中欣、OpenStack Foundation執行長Bryce以及Linux Foundation的Director Keith Chan都不斷強調開源的必要性,而這也是現在軟體開發的一個趨勢,Keith Chan表示,以前Microsoft的執行長Steve Ballmer將Linux比喻為癌症,但現在微軟已經加入了Linux基金會成為最高級的白金會員,旗下雲端服務Azure有一半還是採用Linux架構。不止微軟,世界十大雲端服務商都已經加入Linux基金會會員,全球已超過250家會員,而基金會目前著手的專案已經超過一百多項,橫跨網路、汽車、區塊鏈、雲端等六大領域,企業一定要抓住這波共享革命的浪潮,不然就會遠遠落後。 在AI結合雲端運算方面,國網中心趙逢毅博士指出,政府投資了大量資源研發建置AI,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不論是產業AI化或者是貢獻AI技術,台灣需要各廠商合作,結合眾人力量。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魏伊伶表示,目前國際大廠都在積極投入Open Source,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物聯網的應用非常破碎,需要透過開源來促成廠商互通。研究指出,物聯網市場規模在2021年可能達到1.36兆美金規模,面對物聯網龐大商機,台灣可以從兩條路線下手,第一就是在開源專案中與國際平台業者合作,發展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另外就是切入硬體供應鏈,鎖定潛力應用領域專注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