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灣雲協帶領會員參與重慶雲物大會-會後特別報導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2019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在重慶國際會議展覽中心揭開帷幕,透過往年參與北京中國雲計算大會的經驗,帶領會員共同參與《首屆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簡稱首屆中國雲物大會),大會以「雲物智聯·引領數字經濟新發展」為主題,開幕式主題報告由諾貝爾獎獲得者Brian David Josephson教授與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等人就各自領域工作成果、經驗模式進行了分享交流。

與海峽兩岸雲計算物聯網合作論壇合影 由馮文生主任總結兩岸雲計算物聯網合作論壇

今年由徐理事長帶領台灣雲協會員一行共19人,由協會兩岸合作推廣委員會主導與主辦單位共同推動「海峽兩岸雲計算、物聯網合作論壇」,深化兩岸在雲端大數據技術、產業和應用的交流。5/13舉行之合作論壇台灣端由英華達何代水總經理、凌羣電腦黃建勳副總、數位無限軟體陳文裕總經理三位代表台灣軟硬體產業發表演說,分別針對智慧製造、物聯網發展關鍵、異質雲及混合雲的跨雲管理軟體平台方案CloudFusion進行分享,並由工研院巨資中心馮文生主任擔任論壇總結人。馮主任提到雙方長久以來建立的默契非常難能可貴,希望未來能有更深入的交流與討論帶領雲計算到下一個境界。在雙方演講重點中發現軟體將成為推動大數據的重要推手,在大陸因大數據資料充足、幅員廣大、人力充足非常適合發展大數據工業。在智慧製造工業4.0的演進上著重CPS,而中小型企業推動IoT技術的困難以人才、技術、成本門檻是主要阻礙,利用現在新技術將可協助產業較快速進入IoT產業。在IoT的治理重要性面相尚包含管理計畫、數據治理、工業物聯網平台都是容易被忽略的面向。另外,在人工智慧產業進入難度包含人才、技術整合等,AI DATA SCIENCE整合雲可透過專案協助公司建立自己的人工智慧實驗室。總結以上6位主講者內容,雲計算在大家的努力下已有完備的基礎,未來AI、IoT等產業的結合將會產生巨大變化與機會產生。

此外,雲協亦率團拜會重慶物聯網產業協會,會中參觀重慶信息通信研究所多個實驗室與設備,例如手機電磁波輻射檢測、隔絕測試、4G終端協議一致性測試系統等。並聽取重慶物聯網協會簡報並進行雙方產業發展意見交流。 5/13參訪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重慶飛象工業互聯網公司、高通中國智慧物聯網聯合創新中心。在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展現其從天空衛星、飛航、無人機到地面數據中心陸海空全面性串聯的技術與緊急服務整合能力,另展示可於飛機上與深度可達1000米潛水使用之手機,參訪團員對於展示項目雙方討論熱烈。在重慶飛象工業互聯網公司展示從倉儲物流到可客製化新零售的工業互聯網生產線,當場即製作一客製化水晶雕刻產品。高通中國智慧物聯網聯合創新中心展示AR、VR技術、智慧電表、人工智慧、智慧家庭、無人機等項目。  

拜會重慶物聯網產業協會 參訪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 高通中國智慧物聯網聯合創新中心

5/14參與大會舉行之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創新專案對接與企業座談交流會,由余孝先常務理事代表介紹協會,了解中國智谷的發展方向並與現場企業交流。

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創新專案對接與企業座談交流會

今年,台灣雲協首次邀請會員參與重慶首屆雲物大會,我們看到了重慶的發展以及多面向的技術商機交流機會,期盼明年能邀集更多會員廠商共同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