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aiwan Open RAN SIG籌組暨產業需求討論會議,掌握5G基地台白牌商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5G時代,將帶動產業發展與變革包含智慧製造、智慧防災、智慧醫療、自動駕駛、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穿戴…等領域,隨之而來的是對網路基礎建設的需求,Open RAN架構帶來的白牌商機商機達新台幣數千億元,而台灣硬體業者具有網通技術、代工以及生產設計等經驗優勢,將直接受惠。   

在各國陸續釋出5G頻率與執照下,上下游產業與應用可望陸續於2020年正式進入商用階段,台灣如何趁勢帶動各項創新應用服務、協助產業升級;如何即時掌握5G商機,建立場域經驗;如何將白牌化的設備進行互通;如何建立測試相關規範與對前期測試場域的需求;諸多議題刻不容緩,亟需產官學研集思廣益,共同提出解方。也因此台灣雲協特於12月6號,召開「Taiwan Open RAN產業需求討論暨SIG發起會議」,由秘書長闕志克親自主持,邀請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魏伊伶分析師以及工研院資通所丁邦安副所長,分別就5G Open Networking發展現況和趨勢,以及法人目前儲備的技術能量進行分享。此外,本會也邀請包含遠傳、台灣固網、英業達、廣達、緯穎、啟碁、仁寶、技嘉…等共23家產業鏈各類別廠商與會討論,希望藉由雲協的平台角色,讓有合作需求的5G產業相關業者透過本會表達意見、獲得成長之能量。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丁邦安表示,5G時代運營商推動Open RAN架構,由於此架構有扁平化、虛擬化以及雲端化的特性,可有效降低網路基礎建設成本,可節省電信網路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電信業者也將擴大採購白牌設備。工研院現已完成5G RU FPGA硬體設計、製作與功能驗證;L1 DU軟體modem系統設計,日前更在MWC-2019展示行銷5G eMBB小基站設備。同時,目前有實驗場域用於基站測試,也陸續與國內廠商業者共同開發毫米波頻段技術,期望藉由工研院領先開發之3GPP R15標準相容之5G小基站等技術,與雲協會員們攜手合作,一同擴大效益、完善產業供應鏈。

魏伊伶分析師則表示,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觀察,隨著網路服務功能模組化、開放化,未來在5G網路下將會透過供應廠商生態鏈提供各類功能,而開放互通的介面與架構將是關鍵。5G核網開放化能借鏡雲端資料中心成功模式,當中能掌握軟硬體整合的業者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隨著開源軟體及硬體白牌的發展更將催生5G產業中的SI業者,逐步將白牌模式導入企業用戶與電信營運商,將是白牌商機擴散的關鍵。因應5G網路設備解構,電信營運商對網路端客製化的比例高(約四成),挑戰系統整合商對整體軟硬整合方案的經驗與能力。

在綜合需求討論時,各與會業者發言相當踴躍,描述自家公司在面對5G時代來臨所遭遇的問題,像是對於L1 protocol standard軟體的取得、設備白牌化有無對應的網管軟體、應用於企業專網面臨缺乏符合各個場域特性的技術、設備規格的問題,以及對前期測試場域環境建置的期盼。   

台灣雲協執行秘書徐銘宏指出,近日確實常接獲廠商洽詢雲協有哪些5G白牌相關軟體解決方案,以及面臨5G時代網路的解構廠商可以如何因應,對設備測試互通場域的需求等,讓他感受到這個產業的熱度,以及業者所面臨的困難點,因此決定成立Taiwan Open RAN SIG,讓會員能夠在裡面組隊,壯大彼此實力共同爭取5G時代的白牌商機。 尾聲,與會廠商業者對於成立Taiwan Open RAN SIG皆表示認同與成立專屬本SIG之必要性,更期盼透過雲協平台能協助台灣推動產業發展,本會擬規劃於明年(109年)初召開發起人會議,來成立Taiwan Open RAN SIG,攜手面臨前述相關的問題及難點,共同為台灣未來發展做好萬全準備,迎向5G商機。

聯絡窗口:陳張駿 C.C.Che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