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首屆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 國際大夥伴及國內三大電信分享「當雲端物聯網遇上AI與5G」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12/12台灣雲協舉辦首屆「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本場活動串聯5G、Edge、AI等當紅領域,今年以「當雲端物聯網遇上AI與5G」為主軸,匯集產業先進邀請HPE、IBM、Intel、Microsoft、NVIDIA、VMware等國際夥伴及國內三大電信商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分享雲端、5G、AI最新發展,從不同觀點剖析新世代技術,這是一場聚焦ICT關鍵產業應用的盛大饗宴。  

HPE副總經理范欽輝談到,5G的到來讓新的科技應用得到發揮,IT與電信好像融合在一起,於端點出現交集,這也讓科技廠商在5G科技轉型浪潮中有更多角色可以扮演。

Intel業務總監鄭智成也表示,只要善用台灣在資通訊產業長久以來累積的優勢,也能抓住5G大時代的發展,而Intel本身也針對未來5G所激發的無人駕駛應用,推出了無人駕駛平台GO,提供開發者模擬5G應用。

為了發揮5G及AI的優勢,NVIDIA副總林敬祖表示,NVIDIA也開發EGX edge supercomputer platform,針對產業上中下游提供不同的AI應用,並且提供已經訓練好的數據集,加速AI應用導入。

隨著5G及雲端的持續發展,IBM技術總監胡育銘提到,2020年預計70%企業會連上雲端,2030年50%企業的IT則會部署至edge端,而2050年90%應用程式則會為雲原生應用程式。對此IBM也持續以Watson AI平台為核心,整合各種雲端服務,可依照使用者的選擇,支援在不同的雲平台上部署Watson的技術。

微軟物聯網解決方案專家張益邦也提到,面對未來日趨複雜的科技場景,微軟以雲端平台AZURE為核心,與各種夥伴合作,持續增進AZURE的服務範疇。 面對5G的到來,基礎建設為成功營運的關鍵,VMware資深技術顧問羅國倫表示,由於5G採用更高頻段頻譜,基站密度須為過去四到五倍,投資越來越高,但是電信月租費卻越來越低,電信營運商將面臨挑戰,VMware則對此開發新世代5G平台,利用機器學習方法解決各式各樣複雜的問題,確保電信商提供的網路品質。

國內三大電信商對於5G的到來,皆積極發展各種新興應用,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林榮賜表示,5G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結、網路切片、邊緣運算等特點,中華電信目前也正利用5G+AIoT發展智慧城市,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三表等各項應用。

遠傳電信副總高煥元則分享到,遠傳電信也結合遠東集團資源,導入人工智慧至各種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如跟遠東紡織合作的AI驗布機等。智慧城市方面,遠傳也積極發展智慧路燈、智慧停車、環境品質檢測等各項應用。詳細內容歡迎於連結下載 : 台灣大哥大則分享5G在智慧球場的應用實踐,台灣大哥大高瑞鴻博士表示,運動是智慧城市應用發展主軸的一項,當5G到來,娛樂與運動產業可望成為第一批與5G對接的產業,成為推動台灣5G發展的一大助力。

今年首屆的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圓滿落幕,總計超過300位聽眾共襄盛舉,佳評如潮,廣受好評,明年雲協將持續從需求出發,推動系統與服務,期待明年再為會員們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當日演講簡報PDF,提供會員下載!

演講簡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