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物聯網資安SIG:2020資安產業政策建言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5G頻段的競標以1,380億台幣的超高標金落幕後,台灣5G行動時代已正式起跑,而5G行動網路的建制也將加速帶動物聯網應用的發展。物聯網應用的快速發展,亦將促使各界更加重視包括資訊安全在內的各項重要議題。

根據Gartner報告顯示,今年(2020)全球物聯網裝置數量將達到260億個,並有極大比例用於製造、企業等場域,故物聯網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有鑑於此,台灣雲協自2018年成立物聯網資安SIG以來,即積極協助政府與業界發展資安相關技術與應用。2020年開年,物聯網資安SIG即於元月3日邀請國內11家資安業者與專家,由SIG洪偉淦總召集人主持,假台灣雲協辦理「台灣雲協資安產業政策建言會暨2019年度回顧」,除回顧2019年物聯網資安SIG的執行成果,更由11家資安業者、專家共同針對台灣資訊安全領域及相關產業的發展提出看法與建言。11家資安業者包括趨勢科技、互聯安睿、凌群電腦、精誠資訊、安華聯網、數聯資安、中華資安國際、安碁資訊、來毅數位科技、鑒真數位、中興保全科技。

本次資安產業政策建言會由台灣雲協政策法制委員會協助彙整與會夥伴之看法及建言,本文僅以摘要紀錄形式提供本次政策建言會所共識之重點。台灣雲協將充分彙整協會內外各項研究及建議後,提供政府單位完整政策建言,並積極推動政策落實。

  1. 政府採購法與相關法規,建議配合產業發展現況進行調適,例如政府預算法規中對於資訊服務採購的形式,應加以考量資訊服務之特性進行調適;而資安廠商應有鑑定分級之制度,分級提供政府相關資訊服務,確保服務水準一致。
  2. 政府目前已執行許多資安產業發展相關計畫,但計畫彼此整合或串聯程度較弱,應可評估整合相關平台,同時推動垂直整合應用的資安典範案例,較可有效運用團隊合作方式帶動資安產業整體發展。
  3. 新興技術興起所觸發的資安議題亦相當重要,已區塊鍊為例,從其他國家發展經驗可發現,區塊鏈未來也是資安基礎建設的一環,建議政府先建構公益性質的公鏈,加速公鏈運算速度,並讓產業將創新應用堆疊其上,將有助相關產業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