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搭上EV熱潮 開展 AIoT新服務 共創充電服務生態圈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市場預期5G將開啟智慧交通全新大時代,率先吹響號角的是電動車熱潮,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著眼這不僅是對傳統汽車產業的革命,也將驅動電能供應通路與服務模式重新建構,6月18日舉辦「搭上電動車熱潮 開創AIoT減碳新服務」線上研討會,站在新浪潮的起點,5G IoT SIG期能帶領生態圈夥伴乘浪而上,迎向新時代大商機。   

一一

台灣雲協5G IoT SIG邀請領域專家從法規、設施裝置、服務模式及電能規劃等面向分享實務經驗及探討未來規劃。雲協5G IoT SIG總召集人曾詩淵指出,電動車未來每年CAGR可達20%以上,市場夠大有利新業者進入,國內法規因應充電需求亦加速調整中,是成長趨勢相當明確的AIoT服務新市場。 電動車輛電能補助產業技術推動聯盟秘書長張念慈借鏡國際經驗,為我國充電產業提供發展建議,包括公共場域充電設備須導入聯網機制以利於了解使用者行為,以電網管理技術讓用電量平均化;充電設備須滿足標準局度量衡法要求等。   

一一

遠傳電信張文津協理從運營商角度分享EV充電生態系之形成:包括充電設施建置、案場、平台服務、地方政府等角色,涵蓋之議題有設備充電規格、營業規範、電業法、合作模式等,都需要生態系夥伴們攜手面對,共謀未來,包括今年開始推動的「智慧共杆」也是有效的解決方向。   

一一

宅電創辦人暨執行長陳青佑分享實際經驗,2019年推出用戶體驗驅動之充電站地圖APP,與營運商合作分別推出社群回報、電量預測、熱⾨站點、以及分類地標等服務,亦與產險業者合作依駕駛使用習慣推薦適合保險項目。   

一一

面對電動車火熱的充電需求,台電配電處饒祐禎副處長說明了台灣電能供應的規劃與管理,以台灣充電場域七成五集中於住家之現狀,未來若趨勢不變,建議集合住宅以專設一戶來整體規劃,並引導充電業者導入電能管理系統,以排程方式分散充電時間及善用離峰充電。   

一一

本活動雖因受疫情影響而以Webinar形式舉辦,依然感受到參與者的熱切期望,展望大商機就在眼前,電動車熱潮正吸引各界好手加入重新建構之電能供應鏈,台灣雲協5G IoT SIG致力於號召志同道合者共創充電服務AIoT生態圈。

聯絡人:潘佩琪 Peggy:peggypa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