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灣雲協「CES 2022 展會焦點直擊」線上分享會:移動力- 從自駕關鍵技術看智慧運輸新價值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1/25台灣雲協「CES 2022 展會焦點直擊」分享會的另一個主軸為移動力,由產科國際所羅宗惠分析師以【移動力-從自駕關鍵技術看智慧運輸新價值】為題分享。分享重點包含關鍵次系統主要廠商動態、移動載具科技趨勢歸納、由 Innovation Award 看車輛科技的強化重點。

一一

羅分析師提到,雖受疫情影響部份車廠臨時改線上參展來取代,汽車仍是CES 2022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本次展會在移動載具科技趨勢可歸納出:「電動車壓倒性勝出」、「高度自動駕駛見到具體時程表」、「未來物流要管理的重點是車本身」、「Software-Defined Manufacturer」與「大型機具亦吹起自駕/EV風」五大趨勢重點,今年的觀察重點也從去年充電技術轉到電動車輛本身,從硬體規格轉到軟體與平台,從載體本身前進至車隊管理,最後過往還在討論有哪些應用情境,今年已進化在實體自主移動中落實。而不論產品如何定位,幾乎所有廠商皆以減少碳排放為最大的發展前提。另外,即便車輛科技於近年已有明顯的進展,但從產品規格變化的角度切入,包括:外在環境狀況對於感測器所造成的不確定性、車內第三空間的限制遠大於居家與辨公區域、突發狀況對於行車安全的風險等課題,仍是廠商努力發展的方向。

總結今年CES 2022在[移動力]重點:

  • 2024或2025年是汽車產業的重要里程碑
    1. 若各車廠的承諾如期落實,EV的滲透率將大幅提升。
    2. 自動駕駛公眾接駁服務有機會遍地開花。
    3. 乘用車的技術水平,將達到 Level4 高度自動駕駛程度。
    4. 車用軟體將蓬勃發展,各種車內的應用情境將應運而生。
  • 高度整合 & 緊密合作的模式
    1. 豐富的車輛科技使得技術開發的複雜度大幅提升,為了達到差異化並掌握核心的技術,車廠的策略佈局朝向高度整合發展。
    2. 因技術與商業模式的複雜度高,單一廠商亦無法獨立完成所有的研發或推廣項目,為了讓絕對安全或應用得以落實,不同環節廠商的合作亦相對緊密。
  • 車輛產業結構的發展朝著消費型產品趨近,有助於台廠迎來最佳時機
    1. 汽車產業在融入資通訊技術後,產業鏈亦出現了某種程度的洗牌,即便傳統車廠仍有重要的地位,但不可諱言的,新進品牌或供應商的影響力與嶄新的商業模式正慢慢改變現有的遊戲規則。
    2. 台灣雖然具有整車製造能力,但對照於全球排名而言並不算特別突出,台廠實際推出電動車產品,除了提高全球能見度之外,有助於扭轉過去台廠供應鏈於汽車產品呈現出單打獨鬥的情況。
    3. 過去車用零組件並非量大的標準品,再加上車廠通常有習慣採用的供應商,因此對於台廠而言經濟規模不易顯現。未來受惠於整體車用電子規模放大,零組件不論在種類或者數量上皆有所成長,若能在技術上取得領先,有機會脫穎而出,封閉的遊戲規則亦有機會出現鬆動。

如您對本場分享會內容或議題想更深入了解或提問,歡迎隨時來信洽詢。我們將搭建各位與講師們間的橋樑,彙整各位問題與意見後,規畫後續互動事宜。

台灣雲協 聯絡人 : 陳小姐
Mail : info@twcloud.org.tw
連絡電話: 02-232137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