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MWC 巴塞隆納2022國際應用趨勢 台灣雲協熱騰騰分享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全球通訊業界最具權威性的MWC 2022剛於巴塞隆納落幕,這是產業趨勢風向球最重要的舞台,全球科技大廠於此大show新技術、展出新商品及創新應用服務。今年大會展覽主題:「Connectivity Unleashed」,強調釋放5G連接的無限可能,聚焦5G效能、應用、永續等關鍵議題。

        
一一

台灣雲協政策法制委員會特別邀請國際智庫: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三位專家,帶領大家掌握全球最夯議題,即時捕捉5G到6G的無限可能應用情境,並帶出國際電信業與科技大廠的布局策略。 楊分析師表示MWC 2022雖未恢復到疫情前的規模,仍吸引國際電信設備商與營運商參與,聚焦在5G基建擴張、智慧應用、XR跨越未來元宇宙、環境永續議題,並且透過硬體設計創新、AI、雲端化、虛擬化等方式來提升營運效率、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O-RAN、網路切片、專網為企業導入5G應用帶來更具成本效益、彈性的選項。6G成為熱議話題,FCC將透過拍賣頻譜與研究更高頻段,擴充現有5G網路並替未來6G網路鋪路。韓國政府則喊出將在2028年左右推出6G服務,可預期相關技術將陸續進入標準討論進程。在元宇宙議題上葉分析師分享元宇宙發展前景,並從雲端、資料中心切入,帶出國際電信業與科技大廠的布局策略,同時透過增強既有產品、採用創新技術等以因應未來永續發展。在變現機制方面,NFT、穩定幣、可程式化貨幣、去中心化金融等技術逐漸成熟下,引起傳統金融業的重視。如何將既有的金融服務流程無縫串接虛擬金融,以提供合乎金融程序、政府法規、企業信任的服務,也是大廠投入的焦點。元宇宙是各式科技的集大成,從建構到商用至少需10年以上時間,簡報最後也分享短中長期規劃建議給我國業者參考。

一一

進入交流討論階段,雲協總幹事與政策法治委員會主秘、5G與IoT SIG主秘等三位共同主持人,也分別從雲協關注產業發展的角度,提出與Open RAN、6G和元宇宙應用相關的議題,與三位講師請益交流。綜整三位講師的相關發言內容重點,在Open RAN方面,徐富桂經理表示開放架構議題在本次展會中仍有高熱度,外界也相當關心開放架構可大規模商用化部署的時程,而日、韓廠商如DOCOMO和三星在展會中皆有發布以最新技術完成的開放架構解決方案,三星的5G vRAN方案還贏得MWC 2022 CTO’s ChoiceD 最佳行動技術突破獎。6G方面,楊欣倫分析師也從國際標準發布時程的角度,分析6G是否有提前商用的可能性,並表示依照目前國際標準制訂機構的期程,自2020年已進入B5G標準包括R17、R18、R19及R20的制定工作,若發展順利則6G標準R21是有可能提前2026年完成,2028到2030年可望有具體應用。元宇宙方面,葉逸萱分析師延伸補充說明了NFT與比特幣、穩定幣的差別,表示雖然同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有不被竄改和消失的安全性,但NFT更有獨一無二和不可分割的特性,特別適用於作為數位資產的履歷證明和其所有權證明的電子憑證,對元宇宙中的社交網路用戶,在互動、社交和交易模式等方面帶來影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