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5G專網x數位轉型 -智慧工廠Private 5G實踐解析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5G開台,5G專網被賦予眾望,期能成為垂直應用落地的最後一里路。推動的路上,台灣雲協偕同業界先進從實踐角度持續探討如何克服挑戰,看見機會,尤其在台灣產業占比最大的製造業大步邁向數位轉型,如何推進5G專網從PoC走向PoS;5G IoT SIG於6月14日舉辦「5G專網X數位轉型-智慧工廠Private 5G實踐解析」分享會,面對5G專網導入過程之常見議題,如投資效益評估、IT與CT之觀念磨合等進行交流,探討5G專網如何落地實踐成為智慧工廠的基礎架構。   

一一

活動由5G IoT SIG總召集人曾詩淵開場致詞,四位講師分別從效益分析、PCB產線現身說法、專網MEC技術、佈建實務來解析5G專網如何在智慧工廠實踐。   

針對眾所關注之ROI議題,專家建議先從應用情境評估5G專網適用性,遠傳電信梁翔渝協理分析,5G專網宜從少量多樣、工序差異大之產線開始導入,例如桃園電子大廠某產線負責203個機種,換線頻繁每天超過十次,導入5G專網後單位面積產值提升75%,一年內投資即可回收。   

應用情境之後須進一步評估涵蓋面積、內網或外網、是否跨樓層等,遠傳電信方子長副理建議初期可採取專網+Wi-Fi 之Hybrid架構,不浪費既有投資;另外企業內網向來僅有IT+OT,IT部門面對3GPP之5G專網,其網路思維仍有待時間磨合。   

  
一一

迅得機械曾繼民專案經理則以PCB產線為例demo透過 5G 專網進行數據採集與高速傳輸,導入設備監控、AGV 產線搬運自動化、RGV 產線搬運自動化,並展示遠端停機等複雜應用。   

技術面則由工研院陳建成博士分享MEC解決方案,支援5G SA標準並整合電信網路與Cloud技術,已與多品牌的5G基站與5G SA核網整合進入場域建置與運行,今年第三季將與電信商進行入網測試。   

   
一一

活動交流時段特邀三家具豐富經驗之專網SI來壓軸,包括可億隆符文華技術總監、伸波鄭偉成技術協理及華電聯網楊純福協理。他們分享因5G專網屬電信領域,一般企業不習慣繁複之申請流程,此為在電信領域多年之專網SI可協助之處。至於投資效益,或可考量較貴之核網透過數家企業合購,或是雲端訂閱制,本地則採輕量化設備。專家提醒,不是以5G專網取代現有網路,而是要與既有網路整合;也不要陷入僅專注於5G專網的迷思,因為關鍵仍在客戶欲達成之目的,亦即當訪談啟動時就要考量軟體開發與整合,因為5G專網建置有時候可以很快,而卡住的可能是軟體,另外整合與維運也是同等重要。

5G IoT SIG主秘:潘佩琪 Peggy peggypa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