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排解物聯網應用的疑難雜症 物聯網網路規劃獨門秘技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目前各科技業者正積極規劃物聯網的落地應用,但物聯網連線議題十分多元,其終端設備的安裝位置也複雜多樣,多數企業還需花大量人力做Site Survey,為協助會員更加了解物聯網網路規劃心法,台灣雲協LPWAN SIG特於9月26日舉辦物聯網網路規劃獨門秘技,邀請工研院資通所經理徐彬海以及遠傳電信經理張文津,分別就「運用開放資料與AI協助網路規劃」和「NB-IoT連線獨門解決方案」與會員分享,希望能嘉惠SIG中的成員廠商,在發展物聯網事業中事半功倍。

徐彬海表示,曾接下台電智慧電表現場通訊技術研究專案,其中要Site Survey十萬戶的電表位置、狀況,挨家挨戶的調查,在實際執行時發現非常困難,耗時耗力,雖然之後還開發了App輔助調查及通訊測試,但進度還是十分緩慢,因此團隊開始思考有什麼更好的方法進行Site Survey。

後來團隊注意到政府開放資料其實做得十分完善,從醫療、求學、服兵役、求職到理財等等什麼都有,而且國內開放資料這幾年的評鑑都為世界第一,因此運用內政部的TGOS GPS全國門牌定址定位資料以及國土繪測資料,團隊也為此開放一套地址格式校正系統,經資料清理後,萃取其中的特徵值,並加入實地勘察的Domain Knowledge,訓練機器學習模型,判斷電表位置。之後也導入深度學習技術,建立通訊品質預測模型,準確值可高達八成以上。

徐彬海指出,愈多的環境特徵與現場測試數據,愈有助於建立較精準的Propagation Model與Coverage Planning,而開放資料中有很多結構化與非結構化的環境資訊可簡化site survey,但需要爬蟲、地址正規化、影像處理與機器學習等技術輔助,其中AI的建模方式更是涵蓋了非結構化的資料。

而在物聯網實際應用案例方面,張文津分析,將人上網與物上網分開來看的話,人上網的情境需要傳輸速度快的高速網路,聯網設備相較物聯網並不多,而物上網則需涵蓋低、中、高,面對物聯網的聯網需求,遠傳推出IoT、4G聯網、共享型資費,可讓企業客戶申請一個數據共享服務的主帳戶,並讓主帳戶多個門號共享其傳輸量。遠傳分享了多起成功導入物聯網技術的案例,如智慧貨櫃、水產養殖、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等等。

遠傳也開發了連線管理平台CMP,為一套以SIM卡管理為核心的平台,其中包括了資訊面板、通訊管理、訂單管理、帳單管理、自動化管理、智能診斷、報表與統計、API管理等功能。此外在近期熱門的eSIM服務方面,遠傳也推出了eSIM管理平台,能夠自由切換跨國電信業者的SIM profile,並能夠管理全球流轉之SIM裝置。

LPWAN SIG物聯裝置組召集人研揚科技資深顧問許中明於總結時以自身產業經驗分享,物聯網決勝關鍵在於:1.面對不同應用之快速且考量細節之解決方案 2. 解決方案之強健與穩定;物聯網需求的不僅是模組或零件,而是系統,其重點在於信任與長期夥伴關係,這對台灣資通訊產業的確是一大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