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第三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 「第三屆雲豹育成及2015雲端創新獎頒獎」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訂於民國104年12月16日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盛大召開「第三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吳副總統敦義先生將親臨大會致詞,並擔任「第三屆雲豹育成及2015雲端創新獎」頒獎貴賓,同時受邀擔任頒獎貴賓者,為科技部長徐爵民先生。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先生則將代表局長吳明機先生在大會中發表題名為「生產力4.0與雲端發展」之專題演講。屆時,經濟部技術處、行政院科技會報、高公局、衛福部、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電電公會、及軟協…等公協會,都將派員出席觀禮。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之蓬勃發展,乃肇始於民國98年,時任行政院長的吳副總統於任內大力擘劃「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並同時責成經濟部促成「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簡稱雲協) 之成立。
雲協自民國99年成立後,在行政院「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的指導方針下,透過「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簡稱雲辦)之協調整合,與政府各部門就雲端諸多議題展開密切的合作,發展至今,一套完整的體系脈絡— [雲辦政府指導] [雲協整案輸出] [雲谷創新基地] [雲豹育成中心] —已儼然成形。雲協更匯集台灣雲端產業各方能量,包括工研院、資策會、電電公會、軟協、物聯網聯盟、半導體協會等…,以策略聯盟方式,直接或間接為台灣8000多家中小企業提供服務,一起推升產業競爭力。雲協在理事長暨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先生帶領下,對內,為堅實國內雲端產業基礎,在鏈結政府雲端政策、產學融合以厚植國內雲端人才培育、及打造國產化雲端解決方案等方面做出諸多貢獻;對外,則一馬當先帶領國內雲端產業走向國際,不管是OpenStack、OCP等國際雲端產業標準之推動,抑或是美、加、日、東南亞、中國大陸等海外市場之拓銷,更是從不缺席。
關於當天授予的獎項—「第三屆雲豹育成及2015雲端創新獎」,更是雲協創新五年有成、雲豹育成三年有成的代表作。「雲端創新獎」之設置目的,在於鼓勵事業單位、政府機構,藉由科專及政府政策資源補助,整合不同業別產能,開發雲端新應用,聚焦產業界目光,達成整案輸出能力。此一項目,今年吸引近100隊參賽。「雲豹育成獎」,首創以大帶小的創業機制,是年輕網路工作者匯集創意及創業的搖籃,開辦3年來,共吸引215家新創企業參與,促成42家優秀新創公司與大企業合作(其中24家成為戰略夥伴),1家興櫃,3家創櫃板,累積投資及增資金額達新台幣6.4億元,今年更交出成功媒合18家之漂亮成績單,得獎團隊則分屬目前萬眾矚目的 APP、物聯網、大數據等雲端運用。
全球科技產業刻正遭遇工業4.0概念之席捲,意味著以雲端、大數據與物聯網所形成的「工業4.0生態系統」正逐漸成形,政府立刻推出「生產力4.0」計畫做為因應,雲協亦於近期組成「工業4.0歐盟產學研政考察團」,企圖掌握在工業4.0概念下,世界領導廠商成功之道,作為台灣生產力4.0之借鏡及雲協擬定未來策略方向之參考。「生產力4.0」提供台灣廠商發展「軟體」及「系統整合」致勝武器的最佳場域與時機,因此,雲協亦會加強關注國產化工業4.0解決方案的推動,並善用雲協力量積極參與生產力4.0計畫,協同政府幫助國內產業升級。
2016年開年,雲協將搬遷至重慶南路「永豐餘大樓」新址,緊鄰政府相關部門,象徵雲協與政府的鏈結將更為緊密。為厚實雲協永續經營的根基,雲協的各項規畫將漸次展開,雲協推動雲端產業貼近世界潮流脈動之腳步亦永不停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