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分享開源軟硬體最新國際趨勢 台灣雲協舉辦台灣開放運算第二次分享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於11/13(二)舉辦台灣開放運算計畫2018年度第二次分享會,由OCPT主席緯穎科技總經理洪麗甯主持。本次會議主要就OpenBMC、OPNFV等議題由計畫成員進行技術交流,並回顧10月份OCP Foundation於Amsterdam舉辦OCP Regional Summit 2018,會中也同時徵詢計畫成員對於OCPT 2019活動規劃建議。

緯穎科技龐景德經理在本次會議介紹OCP Project OpenBMC的起源及目前的發展,OpenBMC是OCP Foundation針對Board Management Controller(BMC)上建構Linux Image之開放式軟體框架,計畫成員包括Microsoft、Intel、IBM、Google及 Facebook等,OpenBMC目前也同時為Linux Foundation Project,透過嚴謹的測試,相關產品已在資料中心展開佈建。展望未來,OpenBMC將在開放的架構下持續發展,以開放式軟體框架為資料中心可擴充系統管理提供解決方案。

此外,本次也邀請到工研院工程師李育緯於會中分享OPNFV的最新發展。由於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的需求,雲端資料中心傳統網路架構面臨挑戰及瓶頸,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因可有效提高資料傳輸效率、簡化管理、降低能源消耗,成為重要熱門議題,而其開源平台OPNFV也被期待成為NFV開源軟體社群發展的重要憑藉。OPNFV透過參與各NFV Component開源計畫、測試、佈建,建構一個NFV生態系統及參考架構,加速Operator及Enterprise網路虛擬化。網路服務從專用設備移到虛擬化平台,除了帶來管理上的便利性,卻也衍生出效能問題,造成服務供應商對於導入NFV存在疑慮,工研院於今年成立NFV Performance Lab,針對各種NFV應用情境進行效能測試與最佳化調校,希望透過NFV Performance Lab的測試報告,讓服務供應商更了解未來導入NFV系統時所能獲得的效能以及所需付出的成本,加速業者導入NFV的進程。

會議的最後,由OCPT洪麗甯主席主持開放討論,計畫成員表達希望之後能持續就不同的新興技術議題進行交流以瞭解國際技術發展趨勢及產業動態,並邀請更多的需求方廠商參與會議,讓計畫成員對於未來的商機有更明確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