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技術專家分享會】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時代下的智慧醫療與照護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協技術專家委員會於11月28日舉辦「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時代下的智慧醫療與照護」研討會,由雲協技術專家、交大數據科學與工程所所長曾新穆主持,並邀請到華碩雲端暨華碩健康總經理吳漢章、秀傳醫療體系資訊副院長劉立、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智慧聯網處處長葉哲勝以及凌群電腦總處長林萬潭,與雲協會員分享技術、法規、產業等智慧醫療各面向發展及趨勢。

曾新穆表示,現在資訊科技領域最火熱的名詞莫過於機器學習、大數據,這些名詞也不止是新潮而已,其應用已經逐漸深入我們的生活之中。其中跟人類健康、老人照護相關的智慧醫療照護的應用。無論是市場規模以及應用層面均被視為極為有潛力的一塊。而醫學影像則是目前發展最蓬勃的一塊,曾新穆的研究團隊也發表了很多相關研究,如與工研院合作的以AI視網膜病變自動辨識系統等等。不過曾新穆也點出,很多人會問到未來AI會不會取代醫生,他則認為最好的發展模式是人類與機器合作,他以飛機舉例,現在飛機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動駕駛,但還是需要一個駕駛員。

現今少子化的趨勢下,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未來有可能面臨照護人力嚴重不足的情況,而華碩健康、凌群電腦皆研發了醫療領域的虛擬助理,希望能補足長照不足的人力,華碩健康總經理吳漢章表示,台灣醫療環境優良,醫生對於科技都抱持開放的態度,因此台灣很適合發展智慧醫療,華碩健康開發的Zenbo機器人,能夠做到居家陪伴、輔助用藥等等,就像是個人醫療助理,目前也與衛福部合作在南機場的示範場域。凌群電腦總處長林萬潭也表示,凌群所研發的醫療機器人-小花一號已在花蓮的醫院開始服役,希望能搭配凌群所提出的智慧醫院解決方案,增進醫療過程的效率。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智慧聯網處處長葉哲勝則指出,隨著照護成本增加,以患者為中心的照護模式需求量日益增大,慢性病與生活習慣文明病的發病率逐步提高,移動醫療市場預計將獲得快速發展,結合穿戴式裝置和中華電信智慧聯網平台-中華健康雲,可達成一智慧照護生態圈,將短期至中長期的醫療需求都涵蓋其中。

科技快速演變,現今物聯網時代的醫療環境也與過去大不相同,秀傳醫療體系資訊副院長劉立則指出,醫療產業可以思考現在定義的健康資料是什麼?醫療行為是甚麼?媽媽幫小孩貼OK蹦算醫療行為嗎?唯有釐清這些關係,物聯網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才會更加順利。同時劉立也指出,醫療與資訊科技已經緊密的結合,未來病人也需有開放心態接受最新的醫療科技,才能獲得最佳的醫療資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