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LPWAN SIG Forum: 迎向5G新時代 共創萬物聯網新商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協LPWAN SIG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特於12月20日在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擴大舉辦活動,由SIG總召集人遠傳電信及工作小組召集人研揚科技、大世科共同主辦「迎向5G物聯網新時代」研討會,從雲端、邊緣運算、裝置及聯網四個面向,邀請研揚科技協理賴立凱、資深經理丁國平、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陳守正、遠傳電信協理汪以仁和ARM Taiwan售前技術顧問王建宇,探討5G物聯網的商機與挑戰,現場有產官學研一百多位來賓共襄盛舉,交流互動,共創未來。

台灣雲協理事長徐爵民開場致詞時表示,市場對5G潛力有極大期待,5G爆發的萬物聯網更帶來無限想像,LPWAN技術中的NB-IoT被稱為5G前奏曲,所以雲協今年籌組成立LPWAN SIG,希望在技術已趨成熟之際,透過SIG活動群聚產官學研,共創生態圈,串聯上中下游,加速推動物聯網產業,畢竟唯有產業獲利,方能為日後投資需求更大的5G基建布局。

LPWAN SIG總召集人遠傳電信執行副總曾詩淵引用GSMA統計,至2018年10月底已有123家電信營運商在61個國家投資NB-IoT技術,其中40個國家已商轉;過去GSM模組花十多年其成本才降至5美元以下,而NB-IoT則短短兩年就有機會達成此目標,意味著NB-IoT大規模商轉即將來臨,下一波技術5G在台灣亦將於2020年進入商轉。曾詩淵呼應構建生態圈之重要性,所以LPWAN SIG 7月成立以來,9月底即推出全台首創的物聯網生態圈手冊,加入夥伴從40家增長至目前91家,希望「廠商進得來,貨賣得出去,大家賺大錢」。

面對一代又一代急速發展的技術,廠商必須靈活因應以抓住萬物聯網大商機:身為資通訊設備代表廠商的研揚科技分享了從設備跨入應用的心路歷程,經歷兩年的場域耕耘,已於智慧路燈、智慧停車場、空氣品質偵測等應用磨出解決方案來;在產品策略上亦邁向AI Edge,以充分發揮未來5G時代的頻寬效益。台灣微軟認為物聯網發展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克服複雜度,如何面對太長的價值鏈,所以藉由技術將複雜度簡化是微軟Azure Solutions發展重點。ARM Taiwan點出物聯網三大挑戰:投資報酬率、資安以及與現有系統之整合,所以除了既有晶片產品外,ARM也跨入物聯網平台之開發,希望建構更彈性、安全、可擴充的解決方案。

本次活動同時於現場安排了實品展示,包括遠傳的NB-IoT資產追蹤應用、研揚的智慧路燈解決方案、大世科的AI電鍋以及資通所的IoT教具,整場活動透過大廠現身說法及解決方案現場展示,與會來賓熱烈的交流互動,共同為開創物聯網產業商機盡一份力量。

LPWAN SIG聯絡人:
1. 潘佩琪 peggypan@itri.org.tw
2. 王耀宗 victor.wang@itri.org.tw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