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LPWAN SIG『迎接商轉-前瞻5G IoT應用商機研討會』,引領會員掌握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迎接商轉 前瞻5G IoT應用商機

2019堪稱5G元年,全球即將迎來5G商用化時代,台灣亦加速推動,今年底預計進行第一階段頻譜執照競價。當物聯網遇見5G,創新的應用想像開創不設限的大好商機,然高昂的投資成本也讓產業界急切探索可行的商業模式,在此不確定的年代,「LPWAN物聯網 SIG」特於5月23日舉辦『迎接商轉-前瞻5G IoT應用商機研討會』,邀請研究機構、電信商、資通訊業者從不同面向探討,為會員勾勒更清晰的藍圖,在5G IoT浩瀚市場裡扮演領航角色。

「LPWAN SIG」總召集人遠傳電信執行副總曾詩淵揭櫫5G三大重點:(1) 2019年底國內5G頻譜釋照;(2) 5G運營初期以企業專網為主;(3) 5G將創造各式各樣垂直應用商機。

在車聯網及5G有多年研發經驗的工研院資通所組長蔣村杰,應邀演講時指出,法人正聯合業界積極投入我國具優勢之5G應用服務:a)車聯網,b)智慧製造,c)智慧電網,d) AR/VR。他類比車聯網如人類的第六感,預告可能危險情況,目前已實際上路試運行;另也與工廠業者合作進行 pre-5G IIoT 場域驗證,以 iMEC 結合 4G/5G 網路,實現智慧工廠。蔣組長進一步指出5G IoT三大趨勢:(1) 5G將與各項垂直應用深度融合,加速數位轉型速;(2) 網路架構轉為雲端化、軟體化,可為不同應用提供虛擬專屬網絡;(3) 技術發展降低組網門檻(設備、頻譜),將創造行動服務微運營商。

呼應5G垂直應用趨勢,遠傳電信汪以仁協理點出5G運營成功要素為:Cross-Industry Collaboration;例如5GAA(5G Automotive Association)便是連接電信行業和汽車製造商,為未來的移動和運輸服務開發端到端解決方案,遠傳已申請加入會員,另有5GACIA(5G Alliance for Connected Industries and Automation)也在評估之內,電信商的經營重點也隨著5G到來調整腳步。2019全球有88個國家,200多家電信商推出5G服務。  

面對5G商機,資訊通業者該如何快速掌握,亞旭電腦即以5G FWA (Fixed Wireless Access) CPE切入,劉毅軍資深處長表示,5G FWA主要支援從基地台到用戶端設備間的訊號傳輸,用戶可將CPE安裝在室內窗邊以接收5G基地台的訊號,取代光纖固網接取的最後一哩路;由於5G毫米波(mmWave)頻譜波長短、易受干擾,加上穿牆性疑慮,目前看來FWA是5G毫米波的首選應用。  

通訊晶片龍頭廠商Qualcomm由陳瑋阡行銷經理分享5G願景,他指出4G推出第一年全世界有四家運營商及三家手機商進入商轉,而5G商用元年,目前已有超過20家運營商及20多家手機商宣布將進入市場,相較起來5G動能將更快速,2035年5G相關設備及服務達到12.3兆指日可待。

聯絡窗口:
1) 潘佩琪 Peggy Email:peggypan@itri.org.tw 電話:0978-876-909
2) 王耀宗 Victor Email:victor.wang@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