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無人機培訓及考照經驗分享交流茶會,帶領有志之士一同參與翱翔天際的行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民航法遙控無人機專章將於明年 3 月施行生效,未來政府機關(構)、學校或法人操作無人機作業,無論重量其操作人均須持有操作證,因此國內以無人機執行業務的公/ 民營單位陸續提出人員培訓需求。

因應此市場需求,國內產學研界陸續開辦無人機培訓課程,規劃考場佈建,故台灣雲協於 108 年 10 月 1 日(星期二)下午 2 時假台灣雲協舉辦「無人機培訓及考 照經驗分享交流茶會」,本次會中邀請國內專家分享培訓課程及考照經驗,提供考訓新知,並藉此機會供與會各界可交流培訓需求,媒合應用商機。

弘光科大無人機籌備組 黎東碩組長表示,弘光科大未來三年將投入千萬預算,主要以民航局證照的無人機考訓為主,培養環安、資工、文創、運休等系學生具備無人機證照及實際操作專長,並期待未來藉由與台灣雲協、工研院及在地政府的分工合作,推動弘光科大成為同時擁有無人機培訓課程及考照場的就地考照專業培訓機構。

翔隆航太 姜兆民經於會中分享公司在太陽能板、災後研究等服務的專業經驗,會議當下公司正全力支援南方澳大橋崩塌空拍勘查任務,目前也搭配各地在地專業師資夥伴及場地,積極擴展培訓課程,例如與台南Taiwan Drone 100、高雄實踐大學等單位合作開課。

本次會議也特別邀請到首位通過民航局無人機考照的種子教官台灣無人機協會 吳修廉理事長蒞會分享考照經驗及法規解說,並提出對未來培訓證照市場的看法,指出未來多數操作者應會擁有雙證照,包含民航局證照及專業應用證照(如航拍、植保、巡檢等),並建議與會各界應隨時掌握民航局最新公告資訊,確認各方資訊的正確性及完整性。

奇岩智略 蔡尚宏總監於會中分享從操作證到實際飛行任務的轉換,指出據美國FAA報告顯示,飛行訓練中有兩種情況風險最高,第一是剛學會飛行者,對實際上路飛行不熟,第二是經驗不足的新手教練有可能會造成後續教導錯誤,學員將需要花費更多力量去矯正學習,而實際飛行任務最重要的核心在檢查表,包含規劃、場勘、執行、風險控管、資料蒐集與分析、檢討等。

會議最後由台灣雲協 王冠翔專案經理分享台灣雲協近期彙編的「台灣無人機產業群聚地圖」概況,建議台灣無人機產業各界應攜手合作,共同建構無人機專業應用能量,台灣雲協為了有助國內產業各界了解產業上中下游廠商分布,以攜手鄰近友軍,即將於11月發佈「台灣無人機產業群聚地圖」,以供各界參考,並歡迎各界持續踴躍的推薦優質夥伴納編入冊,共襄盛舉。

雲端無人機SIG聯絡人:

程懷妥 Jethro Email:Jethro@itri.org.tw       電話:0936-211-632
王冠翔 Sean   Email:KSWang@itri.org.tw  電話:03-59180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