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XR 智慧時空應用SIG」 正式啟動 整合技術、平台與應用面,推動XR + 5G的無限可能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自從全球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台灣因為優異的應變能力,所以在全球普遍受到重創之際,仍可以繼續維持產業基礎,並且持續創新。國際間的防疫封鎖措施,帶動了數位遠距的需求提升,尤其加上5G通訊、AI人工智慧、虛擬和擴增實境等新興科技發展,更加速為產業的轉型提升帶來嶄新型態。台灣雲協 XR 智慧時空應用 SIG 於4月7日下午特別邀集產官研代表,針對 XR 實境科技產業的機會與挑戰、產業需求及SIG 組織架構與運作方式等面向進行說明與討論。

一一

XR 智慧時空應用SIG 總召集人由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吳坤榮副總擔任,會中主講吳坤榮總召分享 XR 全球產業與環境與台灣 XR 市場現況與潛在應用領域,並說明台灣 XR 產業的發展瓶頸與挑戰。吳總召也說明XR 智慧時空應用SIG的目標是「引介商機」與「媒合資源」,同時也揭示 XR 智慧時空應用 SIG 將成立三個 Working Group(簡稱WG),從技術、平台與應用三面向規劃,分別是「終端應用規劃組」、「雲端技術支援整合組」、「XR 數位平台技術發展組」。應用面由智慧眼鏡重點廠商佐臻梁文隆董事長副總擔任副總召集人;平台面由台灣微軟胡德民總經理擔任,而技術面則由XRSPACE鄭禮崧VP擔任,期許各工作小組能彼此分享、交流,以合作結盟取代相互競爭,共同將台灣 XR 產業技術推向國際。

活動後段交流與討論時間,現場產官研各單位發言熱烈,包含教育部資科司、文策院、佐臻、XRSPACE、高雄展覽館、工研院、GOOGLE、AWS、愛爾達、紅然、Funique、超現實科技、EPSON、雲鼎、國家兩廳院、米菲多媒體……等單位分享在 XR 領域看到的機會與問題;與會單位普遍同意 XR + 5G 將會帶來許多無限的可能,唯要進一步豐富 XR 產業,「網路、雲端、邊緣計算、終端載具與應用服務」,以上元素缺一不可。

一一

會議的最後,XR 智慧時空應用SIG 總召集人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吳坤榮副總宣佈將在雲端物聯網協會 XR 智慧時空應用SIG 的區塊製作一個網頁,用來呈現有意願的需求方與供給方的資源,透過協會平台聚焦各方資源,以利相關單位甚至是內容開發商更快速找到合適的廠商及資源。同時也期許協會平台能:

  1. 促成廠商間的組隊合作,努力朝向建立標準化的產品服務,如此才能讓資源更有效地被擴大發揮
  2. 帶領廠商找到商業模式
  3. 安排會員至高雄展覽館參觀,共同思考交流可以為亞洲新灣區這個場域帶來哪些嶄新的XR + 5G應用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