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5G ORAN Virtualization、TIP & Innovative Optical and Wireless Network」工作坊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在SDN、NFV等虛擬化技術助攻下,5G基礎架構走向開放化,帶動軟硬體解構重組,也對國內廠商帶來更多機會,為推動5G產業鏈發展,經濟部工業局與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聯合舉辦系列工作坊活動,期能協助廠商提升技術能量,迎接5G開放架構相關商機。在三月的第一場活動裡我們以「5G開放架構」為主題,介紹以開放通用硬體平台為基礎打造之5G核心網路(5GC)、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及開源OpenNESS 5G專網系統,接續我們在七月份安排「5G ORAN 與白牌設備效能測試」相關討論並邀請IEK於會中分享MWC 2021展會中5G網路技術相關展出和研討內容的第一手觀察。

一一

本次工作坊主題是「5G ORAN Virtualization、TIP & Innovative Optical and Wireless Network」以線上形式舉行,活動中我們介紹了工業局「5G+產業生態鏈推動計畫」的緣起及重點工作推動,並由工研院介紹「ORAN Alliance/TIP 發展現況與展望」及設置於工研院同時也是TIP Community Lab的5G開放網路驗測實驗室、也同時指出基於彈性部署及成本的考量Cloud-Native RAN的發展可能會是未來趨勢之一,值得後續觀察。此次會議我們同時邀請中華電信研究所針對次世代的發展介紹2020年1月成立的「Innovative Optical and Wireless Network Global Forum (IOWN GF) 」。IOWN GF的願景為透過全光網路 (all photonics network, APN) 及數位分身計算 (Digital Twins Computing, DTC),配合 AI/ML 技術和新型資料處理技術,實現虛實生活應用與智慧生活世界。發展目標包含「提升網路容量與速度」、「降低 E2E 傳送延遲」、「減少能源耗用」。

一一

今年度的系列工作坊至此告一段落,明年度會持續規畫系列工作坊活動,活動主題會朝向O-RAN Alliance的發展動態、O-RAN虛擬化與RIC管理技術的實際案例等方向進行規畫。

歡迎有興趣加入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的廠商與我們聯絡!

聯絡人:
劉維珍 office@twcloud.org.tw 02-232137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