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XR智慧時空應用SIG前進元宇宙,從載具與3D建模技術看新興場域應用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元宇宙是虛實相融的互聯網世界,雲端、Block chain、5G、AI、AR/VR、IOT、資安等領域是實現沉浸式體驗、遨遊元宇宙的核心技術。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協)致力推動當前5G應用與服務成為台灣產業成長新動能,特別於4/11舉辦此次交流研討會,分享元宇宙載具與3D建模在XR產業生態系整合運用上之實例與創新發展。

本次研討會中共有三位講者,佐臻公司梁文隆董事長首先針對XR產業生態系如何扮演元宇宙關鍵角色進行分享。梁董事長談到,智慧型手機成熟後之數位殖民的新商業模式,可稱為視網膜革命,融合5G、XR、AI、Blockchain…等技術,將畫面和文字內容3D化。現今VR和AR之發展階段,VR沉浸式體驗良好,惟無法與現實空間內的人事物做互動;而AR還未實行將空間傳送至另一空間這類的廣泛應用,故兩者未來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一一

進一步來說,XR產業除了載具之外,軟硬體、開發工具和準則也須齊備,才能促進相關服務應用之拓展。未來元宇宙上的虛擬空間、財產、相關法律規範…等,將會逐步完善。長遠來看,元宇宙將達到虛實整合,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

在元宇宙的廣大領域應用中,教育訓練的發展應用是一項重要指標。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5G新事業推進室曾嘉明專案處長分享Panasonic佐賀工廠之案例介紹,在少量多樣之生產模式下,POV作業指導系統,在作業者或生產機種切換的同時,持續維持生產效率。

一一

案例中提到,Panasonic應用MR技術與佐臻的智慧眼鏡,以第一人稱視角協助工廠作業者之教學、指導…等落地應用,達到減少教育訓練時間與培訓人力之優勢。曾處長另外補充,佐臻智慧眼鏡可客製調整成適用於低頭作業的人體工學設計,成功減低作業者之職業損害。除此之外,現階段工廠內作業指導系統採MR SOP專用編輯軟體,需透過3D建模、AI學習資料標註、順序黏貼圖文等步驟,未來期望縮短每一產線或機台之部署時間,以進行更廣泛的應用。

最後由方舟智慧林俊宏董事長分享3D實物建模與XR全介面博物館運用跨國經驗,甚至實機操作手機展示XR博物館之細膩度與可玩性。

林董事長強調,5G帶來的博物館商機聚焦在體感與體驗的強化,解決博物館多項核心痛點,減少古物破損機率,可以更近距離觀賞古物,甚至觀察光影變化等,實例為觸控SHOPPING WINDOW,提升民眾看展體驗。除此之外,XR博物館也能引進全新商機,如販售NFT,與博物館合作銷售之全新的分潤模式。

林董事長建議未來台灣XR業者發展方向,可以聚焦在特定少數專精領域,將有助於在XR領域上之穩健發展。

在元宇宙來勢洶洶的發展趨勢下,如何完善XR產業生態鏈,是國內業界與政府需共同合作的課題。除硬體載具的發展、服務與產品開發標準之建立、使用者介面的優化、隱私與資訊安全等法規議題,更可進一步建立XR智庫,持續累積相關知識能量。放眼元宇宙的未來發展,台灣做跨業跨界之整合,加上政府政策助攻、建立產業共創共榮的環境,進一步向國際輸出台灣的應用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