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深入與地方場域結合 XR SIG移師台中舉辦「沉浸藝術之美:文化、音樂場域XR創新應用」研討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協)10月14日於台中舉辦「沉浸藝術之美:文化、音樂場域XR創新應用」研討會,邀請各界專家分享寶貴意見與經驗,這也是今年疫情後首次以實體方式舉辦。為能將XR創新應用更深入與地方場域結合,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蕭靜萍蒞臨會場,從公部門的角度分享對於XR導入文化場館應用的核心需求與看法;同時也邀請到工研院中分院業務總監褚偉利介紹說明中台灣創新園區所擁有的豐富技術能量與團隊,接著再由宏達電(HTC)簡瑞春處長、頑石國際劉詩安研發經理、緯謙科技趙順卿資深總監等領域專家,詳細解說XR在博物館、音樂文化方面的相關應用。

 
一一

宏達電簡瑞春處長以教育元宇宙為例,介紹沉浸式虛擬教室、360度環景拍攝技術,不需要高成本就可以進入元宇宙的世界,也讓學習更有趣、更增互動性。簡處長也分享多項HTC最新的元宇宙應用,如何在虛擬世界中完成線上會議的遠距協作、元宇宙NFT空間、虛擬造鎮等發展現況。

一一

頑石國際劉詩安研發經理表示,從真實世界的實體展示到虛擬世界的文化場域數位雙生,透過元宇宙XR應用可以激發使用者完全不同的想像與體驗。並以文化場域為例,介紹國立台灣美術館打造的全臺第一座藝術VR常設體驗空間「漂浮島城VR藝廊」,國史館與故宮的5G科技應用場域串聯線上與線下的參觀體驗,文策院的全視角360度真人模型,以及文化部透過5G與XR技術穿越高雄港,探索大港的前世今生。

一一

緯謙科技趙順卿總監為大家分享智慧展演-VR 360度環景演唱會應用,運用5G及人工智慧技術,透過VR硬體讓粉絲在家就如同親臨現場參加演唱會,創造全新的演唱會體驗,會中也透過VR眼鏡讓與會者實際體驗元宇宙的世界。

一一

近年受惠於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運算力的提昇帶來更擬真的3D繪圖效果,5G的落地也帶動通訊力及更多應用場域的想像,台灣雲協XR智慧時空應用SIG一直以來持續推動各領域交流,希望結合各地公部門、產業界、藝文界力量,未來激發更多創新火花,促進XR產業蓬勃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