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行遠自邇-Private 5G / Open RAN發展之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電信產業開放架構為國產資通訊廠商打開機會之窗,從叩門到入門,從產品開發到產品穩定,是一條需要不斷投入與精進的旅程。針對年初Private 5G/Open RAN成熟度專家座談會所勾勒出的設備穩定度、網管支援及資安防護三大重點,台灣雲協5G IoT SIG持續探討相關議題,於10月12日舉行「邁向成熟、技術精進的Private 5G / Open RAN之路」專家講座,共同檢視近一年進展,分享國產廠商的心路歷程,並由技術專家說明可精進之技術重點。 

 
一一

中華電信網路技術分公司鄧忠清副處長從其豐富的場域經驗指出,國產O-RAN設備過去兩年在系統速率上追得很快,領先群已接近國際大廠之70~80%,不過在射頻容量表現上僅能介接3~6個 RU,與國際大廠可銜接36~48個RU仍有落差;系統容量上,國內領先群允入64~128用戶數,但與國際大廠600~1800用戶數仍有不小距離,而容量隱含的意義就是部署成本及管理複雜度;他也期待台廠能增加Outdoor型以及各型態發射功率。 

 
一一

和碩科技王鼎允處長現身說法,在打造國產O-RAN專網的路徑上充滿挑戰,截至目前該公司已有E2E完整產品線,並在和碩生產線導入自家專網產品,由5G驅動工廠端的數位轉型。他舉新店寶僑路廠區為例,因每月產線換線頻繁,導致Ethernet 拉線成本每年數百萬甚至千萬,Private 5G讓工廠擺脫有線束縛,發揮大數據AI帶動的轉型效益。

Auray OTIC Lab 蘇俊吉協理則從這兩年舉辦的O-RAN Global PlugFest,觀察國產方案的進展。2021年台灣場吸引32家廠商參與,堪稱全球最多,以至於吸引測試儀器全球大廠支持;2022年透過O-RAN Alliance Independent Peer Review方式,台灣也率先發出第一張證書。他樂觀指出,台廠O-RAN產品不出三年可達商轉水準。   

 
一一

本次專家講座亦邀請資策會資安所專家蔡宜學博士從5G資安檢測談O-RAN資安之落實,另也安排工研院資通所湯曜任技術副理從最熱門的節電需求切入,分享智慧與節電兼具的5G O-RAN網管平台。展望Private 5G / Open RAN的發展,雖是遙遙長路,卻已踏出關鍵第一步。

 

聯絡人:潘佩琪 Peggy:peggypa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