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衛星物聯網專家座談會:台灣太空產業未來發展將更趨近於地空整合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協參與中小企業處「太空基礎能量及產業發展先期計畫」,先前已於10/3及10/11陸續舉辦兩場專家座談會,10/11在中小企業處舉辦「臺灣太空產業與國際新創對接專家座談會」,總結出四個不同面向的建議,包含 :

  1. 投入太空產業調研,提升臺灣廠商合作意願 
  2. 運用臺灣既有製造業優勢,強化產業立足國際市場商機
  3. 開拓新創合作機會,強化軟體應用發展 
  4. 促成產學研合作,強化太空跨域通才培育

為針對前述四大議題,深入蒐集各領域專家意見,衛星物聯網SIG復於11/23舉辦第三場專家座談會,邀請特領域專家代表出席,聚焦以上方向,進行深入討論。本次會議由台灣雲協程懷妥總幹事擔任主持人,特邀請到:凌羣電腦、工研院、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仁寶電腦、英業達、資策會資安所、前進太空、Apple consulting、台灣日東、東騰投資、遠傳電信、台哥大、稜研科技、泰藝電子、慧友電子、TRS-Rentelco、台灣聚引移動及伸波通訊…等公司代表近30多位共襄盛舉。

 
一一

程總幹事報告接下來政府面向國際衛星產業發展。國家太空中心將從B5G衛星計畫的角度,協助建立廠商技術發展,並陸續增加國內生產衛星關鍵元件、培養接收器廠商為產業發展方向,數位部則是以培養衛星領域的資安廠商為政策發展方向。此外,太空中心也將強化太空事務選訓人才,進行產業分析及智財布局,推進到產業界,並由工研院協助盤點,讓台商進軍國際市場。

工研院產服中心雅婷:產服中心於10月底前往法國、盧森堡調研,這兩地皆是以軟體為主,台灣則是以硬體為主,因此跟台廠合作互補空間大。國外有很多應用是台商以往未曾想到過、甚至是關鍵應用,12月將公布調研結果,歡迎大家來參與,明年度也將邀請國外衛星應用新創廠商來台,歡迎大家來交流討論。盧森堡比較偏向商業性的衛星應用,法國則是著重基礎衛星研發。

本次專家座談會,各領域專家回響熱烈,發言重點綜整如下:

  1. 前進太空主要是做超低軌衛星通訊酬載,明年初在歐洲要做測試。今天希望能來跟大家學習,也好奇大家怎麼看國際新創? 明年度會找那些國際新創來台?
  2.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楊欣倫研究員:工研院在太空領域有很多團隊在做,也掌握許多政府資源。現在有數位部,許多政府計畫也有分工,建議請大家提政府計畫前要先了解清楚,例如基礎研究偏向經濟部技術處,與國際四大低軌衛星商做商業合作可找產服或工業局尋求推動服務,再如ESG或敬零排碳則是找經濟部工業局的計畫來協助。未來在「數位韌性」或「通訊韌性」,數位部唐部長承諾在未來幾年,將使用前瞻基礎建設的計畫,在國內建700個低軌衛星通訊基站的布建。未來發展將更趨近於地空整合,以及通訊跟雲端的整合。第一階段從明年開始,數位部會開始針對極端氣候的趨勢,衛星可以怎樣協助通訊韌性。第二個議題就是從資安角度,談資料備援,及雲端資料落地及備份的問題。第三階段就是從國土規劃面來看,用無人機偵測入侵船隻…等技術。
  3. 台哥大薛祖榕副理為衛星物聯網SIG 的WG4成員,協助吳傳輝副總召集人處理WG4相關衛星人才培育議題,提到本次《衛星物聯網生態圈手冊》盼能一併蒐集業界對於太空領域可提供業師的領域資訊,彙整後將與吳商務長討論,做為明年度WG4工作方向擬定之依據。

在座談會討論過程,各界專家代表針對前述議題,發言熱烈,也都希望能將衛星物聯網SIG作為一交流、請益、討論衛星產業的平台,協會也將彙整前述諸多寶貴意見和建議,作為未來建請政府帶領產業與國外廠商對接之參酌,建立國內的衛星產業供應鏈,並帶領大家進軍國際市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