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協新聞

【技術專家專欄】物聯網應用首重思維的轉換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技術專家委員會專家梁賓先

近幾年,台灣乃至全世界無不在談論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而物聯網的聲量則不比前三者,但其實物聯網的重要性,以及未來的發展、龐大的商機決不輸給人工智慧。

目前物聯網技術中,物聯網平台為各家廠商積極切入的一塊,特別是台灣以製造業見長,因此智慧製造又特別適合台灣發展,物聯網平台在台灣還是一個很新的概念,在雲端的架構中屬於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讓廠商不再是像傳統一樣僅提供設備,而是還能提供運營服務,其中運營服務重要的關鍵在於系統的集成和 服務流程的優化,像是開發車聯網平台就要能跟車載系統連結,又或者是開發智慧 醫療系統需跟醫院的設備管理系統及病歷系統連結等等。

物聯網平台這類的智慧化服務和過去的思維不同,特別強調協同作業、流程優化以及因產業鏈重整而帶來的商業模式創新,我在推廣物聯網平台的經驗中,觀察到 導入物聯網平台並不能只著重於解決連線管理、資料採集、報表呈現等等問題上, 而是要從高處思考,以流程的優化為出發點,接著思考有哪些應用開發。

在物聯網的進展中,由於常常會有產業鏈重整而帶來的商業模式創新,因此法規 的研擬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 Uber 共享汽車的例子以及 oBike 共享單車的例子, 引起來很多法律上的爭議,因此在物聯網的時代中,如何制定合理的法規,讓物聯網產業成長,也是重要的課題。

而物聯網要如何實際應用,場域的測試就非常重要,台灣物聯網協會也為此積極 的協助會員,集合協會的力量,去跟如中國、日本、東南亞等大市場鍵接,爭取場域測試機會。目前我覺得政府在這塊也積極在協助,特別是台北市的規劃就做得很好,專門成立辦公室,開放廠商提案,審核後就提供場域測試,做得不錯也會幫忙推廣。

我在 2014 年時接觸到物聯網平台的概念,那時正思索華苓科技即將邁入 20 年, 開發了 20 年的企業流程管理軟體,應該要做一些轉變,而因此開始研發物聯網平台, 於 2015 年推出 Connesia 物聯網平台,並跟各行業合作應用模式,如跟電纜設備公司合作,從傳統只是賣設備的商業模型,轉型為加入售後服務,透過分析感測數據, 提供維護、預警等功用。甚至與養豬場合作,做豬的監測、豬場管理。也在這些案例中意識到,物聯網應用非常的廣,但相對的專案執行上就需要各行業的 Domain Knowledge,跟以往 SI 廠商做專案時的單純性不同,也就是思維需要轉變的地方。

本文由華苓科技董事長梁賓先口述,台灣雲協採訪編輯柯旂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