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Wi-Fi好神 室內定位•呼吸心率量測 好行~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Wi-Fi CSI室內定位及生理訊號量測技術分享會

隨著5G時代來臨,無線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無線服務需求商機大,如即時影像與語音處理、室內定位、入侵偵測、人流追蹤分析以及導航…等,而室內定位及無線感測技術為目前最受矚目之無線技術。

有鑑於此,台灣雲協與工研院於109年7月28日舉辦「Wi-Fi 好神 室內定位‧呼吸心率量測 好行~」技術分享會,主題鎖定「無線通道資訊(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CSI)的定位演算法」應用。期望透過實際案例分享與應用技術說明,讓參與者了解Wi-Fi CSI室內定位與生理訊號量測的運作原理,以及如何導入智慧工廠、智慧醫療、居家安全與照護…等領域的應用介紹。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CSI技術的應用廠商,包含:台中電廠廠長朱記民博士以及導航業者勤崴國際賴建成副總蒞臨分享,現身說明應用經驗與產業觀察。此外,本會也邀請包含台灣之星、華電聯網、新漢、星宇航空、巨成電機、遠昇科技…等29家企業、51人次蒞臨與會,現場講師與業者互動熱烈!希冀藉由雲協的平台角色,讓有潛在需求的業者透過本會尋找成長動能與合作契機。

本次活動首先分享主題為「無線感測技術應用於侷限空間人員定位」,協會特別邀請台中電廠廠長朱記民博士就侷限空間人員管理需求與痛點進行案例分享。

朱博士指出,工安是台電公司最重視的課題,目前台中電廠鍋爐區域已成功導入全國第一套CSI侷限空間定位與管理系統,該系統可克服鍋爐內之金屬及遮蔽物的干擾,並具備精準定位追蹤、 定點不動預警、入侵警報、LINE傳訊求救、歷史查詢、多屏跨雲管理、Sniffer定位及後台管理等功能。朱博士向與會業者詳細說明系統操作重點,並從使用者的角度總結此套系統的特點,包含「器材價廉易取得、定位器安裝容易、系統維護簡單、即時監控及保護人員安全」等。最後朱博士也呼籲企業能夠善用創新科技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機率,創造更安全、更安心以及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第二個主題由勤崴國際賴建成副總介紹「室內外定位於市場之應用分享」,首先賴副總針對定位技術演進與海陸空定位應用進行簡介,讓與會者瞭解定位基本原理,及定位常見的設備;再來說明定位技術常見的市場應用,包含:汽車導航、景點導覽、智慧倉儲、自駕車感測器等;第三部分介紹室內定位應用設計分析概念,其中包含室內定位規劃與部屬、功能與實際應用案例等;最後則介紹勤崴公司之導航系統產品,包含電子地圖、POI與導航APP功能說明等。

第三個主題由工研院資通所劉家隆經理介紹「Wi-Fi CSI應用於室內定位及生理訊號感測」,劉經理首先解釋CSI技術原理,並分別就室內定位以及生理訊號量測,提供實際的案例說明。

在室內定位技術應用方面,WiFi CSI定位技術最大的特色是能相容於各個場域原有的無線網路架構,場域端不需要另外建構一套WiFi環境;另一方面使用者端在原來的WiFi使用習慣下,不須要安裝任何軟體程式或特殊操作,就能讓系統精準地找出手機的位置。目前該技術已應用於智慧工廠、侷限空間、醫療院所、機場..等環境,提供進行訪客管理、人員管理、禁區管制、緊急救援與資料分析等應用。

在生理訊號偵測部分,本系統採用非接觸方式偵測呼吸狀態,以低功率的Wi-Fi設備進行偵測,把Wi-Fi訊號當作蝙蝠的聲納系統,透過分析Wi-Fi電波經人體反射後的變化,可以偵測呼吸週期以及是否發生呼吸中止..等特殊生理事件。目前該技術已授權給國內業者,並已規劃開發智慧感測系統與產品。

在會後討論時,各與會業者與講師互動熱烈,除了對於產業未來趨勢進行意見交流之外,亦就室內定位及生理訊號量測技術與應用情境做更深入的討論,與會業者期盼可以透過雲協平台的幫助下挖到更多的寶!並期待能藉由創新之資通訊科技能夠有效解決企業所面臨的痛點與難題!

聯絡人:黃道 taohuang@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