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疫後新春台商交流座談會-從危機中看到商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2020年在Covid-19疫情的威脅下出行不便,兩岸往常出現的交流拜會與商展活動幾近停格。趁著新春連假,2月26日台灣雲協兩岸事務委員會邀請常駐上海、北京等城市之返台主管分享第一手在地觀察,針對時事法令、潛在商機、市場經營及趨勢進行交流,與會嘉賓包含系統集成業者,通訊業者、電子零組件廠商及產業研究分析師。

一一

面對大陸「經濟內循環」的挑戰,來賓們分享各自領域的挑戰與機會,其中客戶以陸資企業為主的資訊業者,特別指出中美貿易戰加速了大陸國產化及自主可控的進程,諸多企業的採購要求投標商必需為『安可聯盟』(安全可靠技術和產業聯盟)的會員,更要求在2022年,實現國產化替代原本由非中國提供的軟硬體方案,而疫情更加快了在各省級政府、重要市級政府、金融領域、軍隊領域,替換為國產化設備的採購力度與決心。

一一

對於大陸市場經營的挑戰與機會,多數與會來賓都提到在經營大陸市場的高度不確定性。如在大陸的外資企業,可能需要切割或引進陸資以符合大陸的政策規範,才能在如此龐大的中國市場立足。而在中美貿易戰未歇之際,許多企業紛紛自中國移出到新戰場,台商又須面臨大陸產業供應鏈的重組,但危機就是商機,雖然種種跡象顯示在台商大陸經營的困難,但與會來賓還是都看好長期大陸市場的趨勢與潛力,認為提供差異化的服務是經營關鍵,把握正確的方向與契機,台商還是能在大陸展望一片前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