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Private 5G/Open RAN從技術到服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協持續關注Private 5G及Open RAN之商機及成熟度發展,特於8月20日由5G IoT SIG舉辦『從技術到服務~5G專網的網管與維運』專家講座,從趨勢大局解析MWC 2021行動通訊關鍵議題,展望國際Open RAN標準組織發展,並延續務實精神,從Solutions面分享國內5G 智慧基地台網管系統最新發展,從實戰經驗探討5G專網進入服務層面之機會與挑戰。  

5G IoT SIG企業專網組召集人丁邦安開場致詞時指出,從國內廠商的投入熱度來看,Open RAN加上5G專網已為台灣產業注入新動能,期許國產業者以專網先驅市場如北美、德國、日本為標的,全力拚搏抓住良機。

一一

在產業往前邁進時,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徐富桂經理特別分享MWC 2021行動通訊關鍵議題與智慧應用發展趨勢,指出5G 垂直應用成為產業數位化引擎,而AI、邊緣、雲催生了新 5G 網路架構,從市場上的解構與跨界儼然看見新生態系的形成。

一一

而此一趨勢主要來自5G技術的重要議題:開放架構,特工業局網通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陳詠翰博士,針對兩個相關重要組織ORAN Alliance及TIP發展現況與展望進行分享,當前重點工作項目乃透過測試以驗證功能性、互通性、效能、產品化,同時也看見開源軟體的發展力道逐漸提高。

一一

面對台灣發展5G專網及Open RAN的痛點之一「網管」,國內的工具發展也有相當進展,工研院資通所邱碧貞經理分享5G智慧基地台網管系統,介紹了O-RAN 專網管理解決方案,以及進軍北美專網的必備武器-CBRS。   

一一

最後,身為專網建置的先行者,本活動特邀請伸波通訊黃文傑總經理剖析從技術到服務的心路歷程,他指出5G專網不只是網路,而是先進技術整合的代名詞,5G專網的服務重點不在建置,而在顧問服務與系統整合服務,從他與近百家企業接觸經驗看見,企業期待的是5G專網成為未來十年數位轉型的資通訊平台。有機會也有挑戰,包括:跨領域系統人才有待培養、ORAN穩定度與價格未達甜蜜點、各國頻譜政策仍在演進中。   

一一

從技術到服務非一蹴可及,雲協5G IoT SIG透過「Private 5G/Open RAN專家系列」,建立交流分享平台,期能與生態圈夥伴們不斷地精進成熟度,共創大商機。

聯絡人:潘佩琪 Peggy:peggypa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