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業達居伺服器主機板龍頭 鴻海排老二

英業達5G智慧工廠應用參加今年度O-RAN插拔大會。英業達/提供
英業達5G智慧工廠應用參加今年度O-RAN插拔大會。英業達/提供

本文共19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身為台灣伺服器元老級角色,英業達穩坐台灣伺服器主機板出貨龍頭,在主機板領域全球伺服器出貨市占率超過23%,伴隨產業發展,董事長卓桐華表示,專注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在不斷補充新血,他更霸氣喊出英業達伺服器客戶數最多,徵才無上限!

英業達不僅是台灣筆電代工始祖,在伺服器領域也是元老級,早在1998年英業達就開始跨入伺服器業務,在3年後、也就是2000年時出貨量放大,第一個客戶是康柏(Compaq)(註:已併入惠普HP),「當時我們是獨霸!」卓桐華回憶,而拿下這筆訂單關鍵是獨門散熱技術。

從服務品牌大咖開始,眼看網路服務興起,集團2004年成立英立達投入雲端伺服器研發,卓桐華就是英立達董事長,負責督軍拓展雲端服務客戶(CSP)業務,如今英業達手握美國與大陸兩大市場最多雲端客戶,「除META外,所有伺服器都是我們的客戶」卓桐華說。

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記者馬瑞璿/攝影
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記者馬瑞璿/攝影

加上英業達很早就開始耕耘現在業界暱稱為「DHL」的慧與科技(HPE)、戴爾(DELL)、聯想(Lenovo)三大品牌客戶,可以說,英業達目前服務的全球伺服器客戶名單在業界最完整也不為過。

伺服器主機板出貨龍頭,鴻海排老二

只不過,特別的是,英業達主要專注於提供客戶伺服器主機板設計、製造服務,已經多年蟬聯主機板出貨量龍頭,市占率超過兩成,鴻海伺服器主機板出貨則排名第二。

英業達2021年營收約5,200億元,以伺服器相關營收約四成推算,伺服器營收規模首度突破2,000億元來到2,080億元左右,論伺服器金額則排名第四。

在分散供貨風險下,伺服器客戶有時除下單英業達,還會拿著由英業達設計的主機板,找第二家伺服器同業「代工」,這對英業達而言已非特殊,但也足見英業達研發功力,目前粗估全球六至七成伺服器主機板是由英業達設計。

近年,客戶考量地緣政治因素,期望供應商能就近供貨,甚至是提供整機櫃直送資料中心,英業達以系統型態出貨的訂單比例也在拉高中,英業達2022年加碼增資約6億元在墨西哥增建新廠,就是為了服務美系客戶需求。

「幾乎所有伺服器都是我們客戶,我們資料中心客戶數最多,大陸叫得出的伺服器都是我們客戶,且我們在客戶端供貨比都數一數二。」卓桐華自豪的說。

伺服器的業務型態也在變化中,連帶改變了英業達的接單策略。早期,英業達筆電策略是One Customer(單一客戶),也就是緊跟著龍頭密切合作共同成長,但隨科技產業快速變化,伺服器生態相當分散化,不僅沒有獨大者,類型上分品牌、雲端、電信,伺服器平台更有Intel、AMD、Arm等,「產品越來越多,客戶又分散,每個案子的數量都下降。」英業達企業電腦事業群(EBG)總經理蔡枝安說。

而雲端客戶要的硬體規格也大不同,有些客戶專注影音播放,有些提供資料搜查,英業達必須跟客戶討論定義完產品後,根據需求開發產品,也因此不斷擴張新人才成為競爭關鍵,目前英業達研發人力超過1,500人,約三成是軟體研發,人才遍布兩岸,另外三成是散熱相關研發,剩下才是硬體工程師。

散熱技術、軟體研發重兵雲集

要能在產業中保持領先,競爭門檻也愈來愈高,必須要有足夠的研發人力,卓桐華也喊出人才徵集無上限。卓桐華引用已過世創辦人溫世仁曾說的話:「只要是人才就要,人才進來做什麼我們再來想辦法,有人才就會有生意!」強調人才重要性,研發人才也成為業界重金挖角的戰場。

除硬體工程師,如今軟體研發力更成競爭關鍵,蔡枝安表示,英業達需要替客戶處理BIOS(基本輸出入管理系統)、BMC(遠端主機板管理控制軟體),客戶也期望不要被單一供應商綁此,要求開發開源的OpenBMC及OpenBIOS,「新技術不斷出現,我們需要現有技術人才技術,也需要新人才!」

卓桐華說,英業達除協助客戶修改伺服器韌體及管理軟體,也投入視訊轉碼等新技術,顯見未來軟實力將成跟客戶綁牢關鍵。

「新進入者不是這麼容易做,你看有些同業做了5年了,還不是一樣?」蔡枝安說,伺服器業跨入門檻高,目前觀察起來業界並不是人人都從中賺錢,有些已被淘汰,有些甚至得靠其他事業體獲利支撐。

英業達已是伺服器主機板老大,「假設」每片伺服器主機板都改以系統型態出貨,將機殼、電源供應器、硬碟、記憶體納入,則英業達相關營收早已破兆元,不過,英業達顯然並不以營收擴張為目標,卓桐華笑笑說:那是虛的(營收),沒有意義,客戶最終的滿意度才是我們目標。

展望未來,車用市場跟元宇宙都為產業點亮前景,未來智慧交通汽車將更智慧化,「Server in Car」已是英業達鎖定商機,2018年起英業達已開始布局「移動伺服器」車用市場,從車用控制元件(ECU)切入供應鏈,而更遠的元宇宙商機也已鴨子划水。卓桐華信心十足地說,「元宇宙需要運算力來模擬數位雙生,要算力的地方就會需要我們。」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