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微軟、陽明海運、和碩聯手 造台灣第一艘5G低軌衛星貨輪

陽明海運將於今年底打造一艘衛星+5G專網貨輪,終結船員與世隔絕的日子。本報系資料庫
陽明海運將於今年底打造一艘衛星+5G專網貨輪,終結船員與世隔絕的日子。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遠洋貨輪船員的工作很苦悶,或許很大一部分關鍵在於在海上航行數月的日子,船上沒有通暢的對外通訊,有的只是電子郵件或高軌衛星電話,不要說上網,逢年過節也未必能好好跟家人講一通電話,而且,通話時很難保證通話時訊號清晰。

強強聯手 解決遠洋貨輪痛點

為解決遠洋貨輪痛點,微軟攜手和碩(4938)、伸波通訊一起幫陽明海運打造台灣第一艘5G專網貨輪,在國發會補助4,000萬元下,第一艘具備5G專網的陽明海運(2609)貨輪今年底將改裝完成,全貨輪覆蓋5G網路,並透過低軌衛星訊號上雲,提供船上人員基本網路及通訊服務,陽明海運5G專網貨輪預計今年底建置完成,2024年第3季度完成驗證,若順利驗證成功,未來台灣航運產業中的「航海王們」就不需再運途中忍受與世隔絕的孤寂,還能以最新5G專網做醫療跟維修。

「傳統貨輪是架設衛星碟在遠洋貨船,透過低頻寬具間斷性的高軌衛星訊號對外連結,而跟陽明海運合作的5G應用專案,會用5G覆蓋全船,並透過Azure Space去連結6G或低軌中軌衛星訊號,因為目前還沒有一種通訊技術可以全面覆蓋遠洋航運路線中。而相對傳統高軌衛星傳輸費率,我相信一定是ROI(投資報酬率)好非常多!」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說。

微軟衛星通訊服務Azure Space透過跟SpaceX及SES等低軌衛星服務業者合作,打造太平洋到大西洋都能無縫聯網的衛星與5G訊號交織網路。

如何打造5G貨輪 企業談專網應用

如何打造台灣第一艘5G貨輪?「貨輪對外頻寬將以低軌衛星訊號接收器進行傳輸,而船內網路過去是有線網路,現在將改以5G專網建置,透過搭配微軟的AP5GC(Azure Private 5G Core核心網路軟體)及和碩的ORAN伺服器及多台RU打造移動載具專網。」專家指出,由於貨輪內部船艙樓層多,如何讓訊號穿透就是一門學問。

過去,遠洋貨輪船員因船上只有高軌衛星訊號,船員只能透過電子郵件方式對外聯繫,別說上網,電話都因成本高昂,需逢年過節船長才會讓船員排隊打電話給家人聯繫,多半船員要對外溝通,都還是把握14天下船一次的機會靠港打電話。有時,難得打一通衛星電話回家,因海上訊號不定,很可能家人也聽不清楚船員說什麼,這也讓船員生活被公認十分辛苦單調,如今透過低軌中軌衛星訊號連結,船上生活就能有便宜又大頻寬的對外聯繫管道。

陽明海運導入5G專網應用後,除聯絡任務外,期望可以導入更多新的應用,如醫療與維修。

台灣微軟宣布與在地夥伴成立「5G 前瞻戰隊」,建構完整 5G 生態系,持續驅動產...
台灣微軟宣布與在地夥伴成立「5G 前瞻戰隊」,建構完整 5G 生態系,持續驅動產業數位轉型。微軟提供

5G專網應用發展如何?目前為止,全球5G專網案例僅1000多件,還不算多,微軟預期未來5G專網應用將十倍速起飛。微軟 Azure for Operators 亞洲區市場開發負責人曾奕仁指出,過去多數專網在POC(概念驗證中),2023年起的未來三年將是爆發年,預計2025年全球5G專網量將暴增至1.6萬件以上,是現在的10~20倍。

而最快可以看到的4大5G專網應用,他歸納包括:1.AI視覺分析、2.機器人AGV、3.IOT及數位孿生、4.第一線工廠直接人員操作應用。微軟8日宣布成立「5G前瞻戰隊」,邀請中華電信、英業達集團、和碩聯合科技、華電聯網、伸波通訊等業者打造生態系,期望未來將應用案例國際輸出。卞志祥也透露,Azure專網在日本跟台灣發展最快,台灣有完整ORAN硬體供應鏈及工廠製造環境,目前微軟也已與遠傳及台達電合作,期望未來延伸更多電信夥伴加入。


延伸閱讀

微軟打造「5G 前瞻戰隊」 驅動完整生態系

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身為用電大戶 透過節電抵消電價上漲壓力
下一篇
蘋果自研 AI 處理器台鏈助攻 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