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公告

2015雲端創新獎(資料來源: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第五度舉辦的雲端創新獎,儼然成為國內雲端產業界的奧斯卡。最初(2011年)舉辦的目的,在呼應政府推動雲端政策,希望藉著競賽,透過獎勵、公開展示及表揚,提昇雲端技術水準,打造台灣成為雲端創新產品的主流開發市場。

雲端創新獎歷來的競賽主題,除了緊扣政府雲端相關產業政策(如:2013年主題- 開放資料,2014年主題- 國產雲端資料中心)外,對於得獎業者/團隊而言,更難得的是雲端協會所提供的後續輔導機制,包括:辦理國內、外成果發表會,引介政策工具,育成/輔導產品優化,吸引業界/創投關注,促進商機媒合等。

今年雲端創新獎的特色,是新增了政府(涵蓋中央與地方政府)應用服務組。評選過程係由雲端協會邀請產官學研專家擔任評審,就各界推薦及自薦之應用項目,整體考量其創新性、普及性、技術性三項指標,評選出衛生福利部- 食品雲、健康雲、國道高速公路局- 交通雲以及台北市政府- 開放資料雲、新北市政府- 雲端證件包等五項傑出應用。雲端協會期望透過獎勵傑出政府部門雲端應用服務成果,向社會各界彰顯、推廣政府部門在雲端運算建設及應用的努力。

至於企業創新組則以物聯網、巨量資料、雲端應用為主題,由評審委員就創新程度、專業技術、商業模式、產業貢獻四個面向進行評比,最終的優勝者(趨勢科技、鐵雲科技、中華電信研究院、赫迅互動科技、英丰寶資訊),除循例頒發雲豹獎座外,更具備經主辦單位驗證後,優先加入共同供應契約,提供政府機關採購首選的資格。

食品雲- (衛生福利部)
運用雲端技術,強化、介接及整合食品相關資訊系統;另汲取過往食安之經驗,運用雲端巨量技術,建立食安預警模式及平台,達到食品安全管理目的

健康雲- (衛生福利部) 
分成醫療雲、照護雲、保健雲及防疫雲四項子計畫,建立電子病歷雲端服務、整合衛政及社政長照相關系統、提供民眾隨時查詢健康資料、並建置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提供更人性化、便利、高效率的雲端健康服務,促進國人整體健康。

交通雲- (高速公路局)
國道電子收費系統透過大量準確的計程收費交易資料之蒐集與分析,提供收費及雲端即時路況服務,並在個資確保下對外開放政府公開資料,創造產業加值新商機。此外,eTag相關技術亦將推廣應用於智慧交通等擴大應用。

開放資料雲- (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開放許多與民眾生活相關的內容,像預算視覺化、即時災情資料、安心地圖(犯罪點位)及食材登錄平台資料等等,不僅能提高施政透明度,也幫助政府轉型,引入社群的開發能量,結合公私協力,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市民。

雲端證件包- (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成功協調介接中央機關稅務、勞保及健保等資料,提供戶政、地政、商工、工務,財稅、社福、勞保、健保及學籍等9大類相關證照資料,超過 1,100 項業務「免書證、免謄本」的電子資料查驗與查詢服務,是免書證項目最多之縣市政府。

威脅調查中心- (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運用創新的大數據資安分析技術,建構了巨資版威脅調查中心(Threat Investigation Center),能從企業長期累積的龐大資訊系統紀錄中,快速進行關聯性分析,以挖掘出潛伏的可疑線索與駭客的攻擊足跡,進一步執行目標式攻擊事件的調查與反應。

智慧視訊雲端方案 City Eyes- (鐵雲科技)
結合IaaS、PaaS與Saas架構於一身的大型雲端視訊智慧分析平台,可匯集視訊片段,分散彈性使用運算資源,完成視訊大數據分析及辨識。採用開放式架構,可延展支援各種辨識引擎,無限制擴充平台技術應用領域。

EyeQuila巨量資料APT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研究院)
專門偵測先進持續威脅(APT)與未知資安威脅的解決方案,運用先進的巨量資料運算技術,以及獨家開發的異常行為偵測引擎,透過針對網路行為足跡的回溯分析,持續監控與發掘出潛藏在企業內部的惡意威脅。

Lightspeed 移動社交平台- (赫迅互動科技)
採用多種開放原始碼軟體搭載雲端運算平台架構,將複雜的伺服器後端邏輯打包成跨平台的SDK及APIs,讓使用者快速地將推播訊息,即時通訊以及社群互動功能加入到App內,大幅提升App的最佳使用者體驗與黏著性。

Mobile Summit- (英丰寶資訊)
行動裝置專用的無紙化與遠距會議平台,結合雲端技術,三雲共構所發展出能整合、呈現、分享會議資料與會議同步的App,解決會前資料搜集及會後歸檔的不方便,減少紙張浪費,在團隊、跨部門做到行動會議整合與分享,提升效率。

資料來源: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