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SIG

「如何導入AI ?」企業應用案例研討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人工智慧(AI)已成為全球科技發展最熱門的關鍵議題之一,為協助企業掌握領域趨勢、探討企業導入AI方式,並分享實際導入案例,台灣雲協AI SIG特別舉辦「如何導入AI ?企業應用案例研討會」。會中邀請台灣微軟、中華電信及工研院巨資中心專家與會,介紹企業可快速導入及運用之AI雲端平台,並從產業需求角度,分享各領域企業實際導入案例。

研討會首先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專家分享國際大廠,如Google, Microsoft, IBM, Amazon 之關鍵技術布局,並分析台灣企業推行產業AI 化時常見挑戰與利基。工研院巨資中心洪淑慎副組長進一步指出,企業推行AI 應用的常見困擾包括不清楚AI可用之處、不確定資料的質與量、缺乏實驗/認證場域、投資成本、缺少專業人才等問題。為解決上述痛點,協助企業導入AI 應用並進行解題及媒合,「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因應而生。企業透過此平台尋求解決方案的流程如下:平台專家團隊先針對企業的需求提供需求分析顧問服務,釐清產業需求,並分析AI應用的有效性;繼而進行議題設計及資料整備服務;整備後的資料會於平台公開上架,並由平台鏈結學界能量解題,使企業得以同時獲得多個解決方案、選擇最佳解題並驗證解題結果的有效性,以加速企業推行產業AI 化之時效,有效縮短導入AI成本,並延攬AI領域適用人才。

該平台自2018年8月啟用以來,上架的產業議題涵蓋醫療、製造、交通、地質、石化、公部門、資通訊、生醫、防疫等領域。工研院巨資中心團隊在本研討會中特別以自動光學檢測(AOI)、車隊載客熱點預測、工廠排煙脫硫警示預測、疾管署登革熱防治預警等領域導入為例,向現場聽眾介紹各領域議題現況,以及其原始資料概況、資料整備與議題設計過程。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專家也於研討會中介紹其新推出的GPU 雲端運算服務。而台灣微軟代表則在分享時指出:影響這一波的創新革命中最重要的三個技術分別為大數據(Big Data)、雲端(Cloud Computing)及人工智慧(AI)。資料數位化的普及,以及IoT技術的成熟,始可收集的資料成倍數成長;透過雲端,各種服務、演算法的取得、安裝、設定流程大幅簡化;多資料庫的交叉分析及人工智慧,則有助於我們找出過往大數據中的分析看不到的地方。微軟吳浩偉經理強調,Microsoft Azure是方便企業及使用者快速達成B(Big Data)+C(Cloud Computing)= A(AI)的雲端平台。吳浩偉進一步以Azure在校園的應用為例,介紹其如何透過人臉辨識、圖像辨識、即時監控辨認系統,達成智慧校園的應用及管理,讓與會者了解AI 運算實際落地之案例,並為研討會帶來精彩的尾聲。

本場研討會吸引滿場聽眾蒞臨,學員與講師之交流互動亦相當踴躍。2019年雲協「AI SIG」進一步鏈結產、官、學、研界專家及資源,規劃「如何導入AI ?企業應用案例研討會」、「人工智慧產業應用實例分享」、「政府資源說明會」等系列活動;並將聚焦「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兩大應用領域,推動工作組交流聚會,媒合及串聯各企業供需,共商政策建言。歡迎協會會員共同參與活動。

活動花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