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雲豹育成以大帶小模式 堪為典範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日前公布首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總決賽結果,「米沃工場公司」以企業型雲端設計解決方案結合台灣設計軟實力構想,獲得多數評審青睞,抱回獎金新台幣100萬元。

據了解,該活動經過兩輪篩選,從最初65個團隊,到當天僅餘10組爭奪第一榮耀。

值得一提的是,決賽評審團是由創投公會理事長林坤銘所領軍的10位創投業高階經理人組成,不僅用專業的創投眼光檢視各參賽團隊,甚至會提出犀利問題挑戰參賽者的商業模式、可行性,答辯過程常令人捏把冷汗,「實戰」意味相當濃厚。

優勝團隊「米沃工場」看準全球最大的設計市場──大陸,雖有著超4,000萬家中小企業的市場規模,但企業網站普及率只有5%,當地美學設計概念也正萌芽;而台灣則擁有華文世界最具競爭力的設計師社群,因此,該公司透過雲端服務,整合台灣設計師社群、設計管理平台、建站技術、手機版網站與APP技術等,希望搶攻大陸市場,日前已與大陸淘寶網簽約成為合作夥伴,後勢可期。

另外,當天有不少團隊也獲得評審高度評價,堪稱臥虎藏龍。像是亞軍「碩源資訊」著眼於巨量資料商機,致力成為提供客戶快速、精準的資料分析服務先驅;季軍「希幔數位」是結合華文地區古典音樂出版商與資訊科技人才,旗下網站MUZIK ONLINE是全球首個以古典音樂為核心素材,結合科技與社群功能的線上收聽平台。

「晶鐳科技」則已與美國最大電信商Verizon簽約,將提供美國長期照護產業經營者關於電子病歷、資源規劃、關係管理以及電子商務等四類管理服務。

「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計畫主持人──台灣雲端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表示,該計畫從今年4月底徵件遴選以來,在為期4個月的育成中,雲協不僅提供免費的雲端服務開發平台,並爭取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微軟、英業達、遠傳電信、瀚宇彩晶等知名企業擔任導師,實際投入市場、技術、資金等輔導資源,促成新創公司的靈活性與大企業的資源、經驗結合,加速新創團隊服務升級、拓展事業版圖。

被問到該活動明年是否續辦,闕志克認為「從今年舉辦成果來看,應該值得再辦」。他也提到,在該活動中,雲協的背景發揮作用,他進一步解釋,該協會旗下會員在雲端產業「很夠力」,才能貢獻豐富的企業導師資源。

值得一提的還有,在這次雲豹育成計畫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以「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響應,共同推動台灣雲端產業發展,副處長林美雪認為,雲豹育成開創產業「以大帶小」共創雙贏的合作新局,這類育成機制堪為往後台灣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的發展典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