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與中國電子學會暨中國雲計算技術與產業聯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兩岸技術專家委員議定三點合作項目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簡稱台灣雲協)自成立以來,就兩岸雲端運算技術及應用發展上,一直戮力推動兩岸雲計算產業的交流與合作。今年(2013),台灣雲協組成大陸參訪團,出席6月份於北京舉辦的中國第五屆雲計算大會,與中國電子學會協同舉行「第三屆海峽兩岸雲計算合作論壇」,並論及兩岸產業共榮發展的願景,兩會代表經過慎重思考及溝通後,於北京簽訂了五點合作備忘錄,奠定兩會在推動兩岸雲計算產業實質合作的重要基石。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與中國電子學會合作,於10月16日在台北聯合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雲計算合作論壇」活動,此次中國電子學會一行成員,應協會李詩欽理事長之邀,由吳基傳榮譽理事長(中國雲計算技術與產業聯盟理事長、原郵電部、信息產業部部長)擔任團長,帶領中國電子學會主要幹部及多位中國雲計算技術與產業聯盟的業界專家來台出席本次會議,並與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員及專家委員會專家們進行深度交流。論壇主題聚焦於「海峽兩岸雲計算方案合作」 ,包括智慧城市、健康醫療、教育雲等相關議題,這也是此論壇自開始舉行後,首次移師到台灣來舉行,也象徵兩岸在雲計算技術與產業交流,邁向全新進展的重大里程碑。

此次論壇特別安排了「兩岸雲計算專家委員協調會第一次會議」,由台灣雲協技術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可言與中國雲計算技術與產業聯盟副理事長劉汝林共同主持。雙方就兩岸雲計算的合作機制與合作項目進行研討。雙方在交流彼此雲計算技術專業領域及合作需求之後,共同認為兩岸雲計算產業彼此之間,已經各有領域知識及技術強項,兩會之間可搭建會員業者之間的交流合作平台,互設執行秘書窗口,每年安排兩次的合作會議,並鼓勵會員之間自主成立雲計算合作主題工作組以議定彼此間之合作項目,可有效促成兩岸雲計算解決方案的合作。

兩岸技術專家委員於會終,共同議定出以下三點合作共識:

  1. 兩會為了協助會員於雲計算合作進行有效宣傳,規劃由陸方邀請台方業者參與北京的雲計算推廣中心,可加速兩會會員於兩岸雲計算合作成果於大陸落地實現
  2. 中國電子學會雲計算專家委員會為把握雲計算的實質內涵及發展趨勢,以及分享雲計算平台建設和應用的實踐經驗,組織了中國大陸多所大學、科研院所以及雲計算領域主流廠商專家共同編寫發表《2013雲計算白皮書》,未來思考將擴大編寫發表兩岸雲計算領域解決方案的白皮書,此項目將邀請台灣雲協技術專家委員共同參與
  3. 中國電子學會雲計算專家委員會目前於北京舉辦的雲計算國際學術會議,考慮移師到台北舉行,以擴大與台灣雲計算相關學術單位的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