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ASA研討會】智慧製造發展秘訣: 人工智慧導入之契機與挑戰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1/9 台灣雲協舉辦「台灣AI系統聯盟」(Taiwan AI System Alliance, TASA)第三次工作會議暨「智慧製造研討會」,由緯穎科技主持,聯盟成員Nvidia、Intel、台灣固網、台達電、工研院、凌華科技、凌群電腦、數位無限、宜鼎國際、永擎、遠通電收、英業達等共同參與。本次會議聚焦於智慧製造,除緯穎科技分享智慧工廠導入AI的經驗外,也邀請工研院介紹近年開發的公版聯網服務平台(National IIoT PaaS, NIP),說明此平台可如何幫助大企業至中小企業更便利導入智慧製造技術。

工研院資通所組長王啟龍表示,目前聯盟會員已達18家,2019年的工作目標將為接軌國際開源軟硬體,推動高性價比AI邊緣運算系統,並以AI應用為導向,進行場域試驗,目前ITRI DNN Farm場域測試也已開放申請,希望未來能幫助台灣建構垂直整合解決方案輸出國際,帶動國際合作。

智慧製造為擁有眾多高科技製造業的台灣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緯穎科技經理龐景德表示,AI能夠從四大方向加強工廠的運作效率,瑕疵檢測、預測性維護、自動流程控制、原料組合最佳化,目前緯穎也正積極導入智慧製造的方法,不過龐景德也指出,要做到智慧製造還是需一步一步進行,從第一層的感測、通訊一路到第五層的AI應用、終端計算能力。

要達成智慧製造的目標,也需要相對應的主機設備來進行分析運算,工研院陳玉倫博士表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題,他拜訪了很多工廠後發現,小企業要導入智慧製造有幾大困難要克服,如機台缺乏標準化通訊協定、機台智慧話化程度低、廠區管理資訊化不足、既有資料庫無法支持巨量資料運算等。也因此在經濟部的支持下,工研院研發了公版聯網服務平台(NIP),能夠解決上述問題,協助中小企業更順利導入AI技術。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20年智慧製造的市場規模將會超過3200億美元,長庚大學資工系教授洪哲倫表示,智慧製造牽涉到技術領域、虛實和雲與端的整合,目前深度學習在製造領域的應用有預測感知、影像監控、瑕疵檢測、生產排程、無人載具等,而他去南部工廠參觀時發現,很多小小的工廠都擁有很大的出口量,但小工廠要導入智慧製造相對困難,也因此經濟部研擬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計畫,以協助國內機械與製造業導入設備聯網、生產管理可視化與智慧化應用,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歡迎有興趣加入TASA聯盟的廠商與我們聯絡!

聯絡窗口: 台灣雲協會務組組長 劉維珍小姐 Email:office@twcloud.org.tw 電話 (02) 2321-3796

活動花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