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19台灣雲協 年會、頒獎、論壇,氣勢磅礡壓軸登場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於12/12舉辦2019會員大會,特別邀請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蒞臨指導,並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清大校長劉炯朗博士以「科技與人文的平衡」為題分享,現場頒發具產業指標性的2019「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及第七屆「雲豹育成獎」,下午更舉辦首屆「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邀請6家國際級外商大夥伴會員及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三大電信商會員,探討雲端物聯網最新趨勢與發展。

12/12上午台灣雲協會員大會中,理事長徐爵民表示,雖然近年中美貿易戰帶來許多經濟上不確定因素,但國內外雲端應用仍持續蓬勃發展,國內廠商的表現也十分亮眼,而台灣雲協也在2019年舉行了上百場研討會、推廣活動,並組團至日本、大陸拓銷,未來雲協亦會扮演好公協會的角色,成為會員廠商最堅強的後盾。


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及工業局長呂正華也不約而同談到,在貿易戰的緊張氣氛中,台灣廠商值得信賴的特質越來越重要,台灣產業是被國際認可可以信賴的夥伴,很多國外客戶夥伴皆要求在台灣製造,尤其是雲端、5G這些新興產業,工業局長呂正華進一步引用數據表示,今年上半年工業產值增幅就達16.5%,其中網通設備更是年增45.8%,也顯示出台灣廠商維持良好信賴感所帶來的效益。

今年台灣雲協會員大會中另一個亮點是邀請到前清大校長劉炯朗博士蒞臨演講,在科技迅速發展的現今,前清大校長劉炯朗博士則是呼籲,「科技人需要人文素養,人文人需要科技知識」,並為大家剖析何謂智能?人工智慧究竟是靠近人一點,還是靠近物一點?演講時亦信手捻來無數詩詞,使觀眾笑聲不斷,最終總結目前高科技的新前沿可由ABCDE代表,分別為Artificial IntelligenceBitcoinCloud ComputingData ScienceEdge Computing

「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素有「台灣創新應用奧斯卡」的美譽,是國內最具規模,以雲端運算、物聯網為主題,以政府單位為對象的競賽活動。今年共有28個政府應用案例參賽,有十組單位獲獎,往年報名以中央機關、北部政府單位為主,今年更落實全國各地方政府擴及至中、南部縣市,可見參與競賽的應用案例多元化、服務創新等皆逐年提升,對於國內業者也有提升競爭力的助益。

由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頒發各獎項,其中獲得傑出應用獎的台南市政府交通局與台灣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等單位合作,以智慧路邊車位偵測停車收費管理整合系統計畫服務獲獎,未來可預期看到台南市停車新面向。

而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則是與承邦國土資訊等單位合作,以全境道路施工智能整合聯網管理系統獲獎,此項產品獲獎顯示了政府與廠商合作的新典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環輿科技等單位合作,以空品測站X物聯網獲獎,該服務可望大幅降低民眾對於PM2.5的疑慮。

今年進入第七屆的「雲豹育成獎」已成為亞洲最大的企業定向育成平台,目前培育近百家新創企業,存活率高達90%以上,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與中小企業處主秘陳國樑擔任頒獎人,今年冠軍也是最佳人氣獎,由杰倫智能科技以工廠自動化機器學習引擎產品獲得。其企業導師研華科技也拿下最佳企業導師獎。雲豹育成獎第二名、第三名則分別由Astra盛星科技與善農科技奪得。

今年會員大會除政府長官蒞臨訓勉;頒發雲端物聯網創新獎、雲豹育成獎項;前清大校長劉炯朗博士生動有趣的演說之外,會員大會另一個主要的重點在回顧這一年台灣雲協一直站在從User角度出發所推動的系統與服務,各委員會以及SIG群策群力創造出來的綜效,從分享、交流、結盟、拓銷推動成果成功結合跨委員會與SIG的能量,帶給會員不同面向的資源與平台。

台灣雲協這一年從擴展SIG服務內容、帶領會員廠商於國內外各大展會舉辦拓銷活動、成功鏈結政府專案資源、舉辦一站式政府計畫說明活動並且積極調查產業意見向政府政策提出建言等。每一個面向都是在致力於建立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鏈。



首屆「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當雲端物聯網遇上AI與5G

12/12下午舉辦首屆「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本場活動串聯5GEdgeAI等當紅領域,今年以「當雲端物聯網遇上AI5G」為主軸,匯集產業先進邀請HPEIBMIntelMicrosoftNVIDIAVMware等國際夥伴及國內三大電信商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分享雲端、5GAI最新發展,從不同觀點剖析新世代技術,這是一場聚焦ICT關鍵產業應用的盛大饗宴。

HPE副總經理范欽輝談到,5G的到來讓新的科技應用得到發揮,IT與電信好像融合在一起,於端點出現交集,這也讓科技廠商在5G科技轉型浪潮中有更多角色可以扮演。

Intel業務總監鄭智成也表示,只要善用台灣在資通訊產業長久以來累積的優勢,也能抓住5G大時代的發展,而Intel本身也針對未來5G所激發的無人駕駛應用,推出了無人駕駛平台GO,提供開發者模擬5G應用。

為了發揮5GAI的優勢,NVIDIA副總林敬祖表示,NVIDIA也開發EGX edge supercomputer platform,針對產業上中下游提供不同的AI應用,並且提供已經訓練好的數據集,加速AI應用導入。

隨著5G及雲端的持續發展,IBM技術總監胡育銘提到,2020年預計70%企業會連上雲端,203050%企業的IT則會部署至edge端,而205090%應用程式則會為雲原生應用程式。對此IBM也持續以Watson AI平台為核心,整合各種雲端服務,可依照使用者的選擇,支援在不同的雲平台上部署Watson的技術。

微軟物聯網解決方案專家張益邦也提到,面對未來日趨複雜的科技場景,微軟以雲端平台AZURE為核心,與各種夥伴合作,持續增進AZURE的服務範疇。

面對5G的到來,基礎建設為成功營運的關鍵,VMware資深技術顧問羅國倫表示,由於5G採用更高頻段頻譜,基站密度須為過去四到五倍,投資越來越高,但是電信月租費卻越來越低,電信營運商將面臨挑戰,VMware則對此開發新世代5G平台,利用機器學習方法解決各式各樣複雜的問題,確保電信商提供的網路品質。

國內三大電信商對於5G的到來,皆積極發展各種新興應用,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林榮賜表示,5G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結、網路切片、邊緣運算等特點,中華電信目前也正利用5G+AIoT發展智慧城市,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三表等各項應用。

傳電信副總高煥元則分享道,遠傳電信也結合遠東集團的資源,導入人工智慧至各種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如跟遠東紡織合作的AI驗布機等。智慧城市方面,遠傳也積極發展智慧路燈、智慧停車、環境品質檢測等各項應用。

台灣大哥大則分享5G在智慧球場的應用實踐,台灣大哥大高瑞鴻博士表示,運動是智慧城市應用發展主軸的一項,當5G到來,娛樂與運動產業可望成為第一批與5G對接的產業,成為推動台灣5G發展的一大助力。

今年會員大會與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皆圓滿落幕,首屆的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更是有超過300位聽眾共襄盛舉,初登場就佳評如潮,廣受好評,明年雲協將持續從需求出發,推動系統與服務,期待明年再為會員們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