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5G專網實戰系列】 發揮5G x AR VR相乘效益 開創影音娛樂新體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當AR 、VR遇上高速率、低時延的5G,是否預告了影音娛樂體驗全新時代的到來?AR 、VR可否成為5G的殺手級應用?台灣雲協「5G IoT SIG」企業專網實戰系列特邀電信業者及AR 、VR龍頭廠商,於10月13日「5G娛樂新體驗,AR VR大未來」論壇,深入探討5G與AR、VR如何發揮相乘效應,擴大市場規模。

身為AR應用的先鋒,佐臻公司梁文隆董事長認為AR眼鏡將扮演新腦機介面,透過第一視角與空間訊息互動,初期領域仍以企業應用為主;他在展示最新開發出來的產品時表示,XR能否快速發展有賴於OS是否標準化,裝置是否輕量化,以及內容的價值。

VR領導廠商HTC佘昭龍處長指出,VR軟體內容豐富度較前已大幅提升,甚至有3A級作品出現,HTC當前重點在於5G及VR整合,讓載具輕量化,目標是讓頭盔放入包包隨身帶著走,相信將帶動APP蓬勃發展。

中華電信數位產品處鄭鏗彰經理分析,3G、4G之風行得力於音樂串流、影音串流(應用面)以及iPhone誕生(裝置面),至於5G,目前是網路技術所能提供的超過客戶應用需求及周邊設備,仍需一段探索期。他期待VR頭盔去PC主機化,走向一體機,可裝載5G模組,可播放6K-8K檔案,擺脫之前4K影片之模糊缺點;其他娛樂新體驗如演唱會、運動賽事多視角直播應用等等,期能型塑5G的殺手級應用。

凡此前所未有之沈浸式互動體驗,非常仰賴5G技術的邊緣運算來實踐,中華電信研究院高凌志博士分享自我研發之MEC,小範圍的5G應用如智慧工廠、演唱會、運動賽事、博物館AR導覽使用專屬MEC,大範圍的B2B2C如線上遊戲、遠距醫療、車聯網等則使用Edge Cloud。

台灣雲協5G IoT SIG企業專網Working Group召集人丁邦安表示,非常感謝佐臻及HTC在AR、VR應用扮演開路先鋒,相信過往寶貴的經驗遇上5G之後,更有發揮空間,而且透過與電信商或企業專網場域攜手合作,結盟組隊,後疫時代的娛樂影音新體驗商機充滿想像。

5G IoT SIG聯絡人:
潘佩琪 Peggy:peggypan@itri.org.tw;陳張駿 : C.C.Che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