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雲端減碳 淨零創商機」系列研討會(ㄧ) 資料中心如何因應減碳目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佔全球伺服器出貨量近92%,資料中心雖然目前僅佔全球用電量的 1.1%~1.5% ,但預估 2030 年將占全球用電量的 13%,淨零碳排將受到嚴苛的檢驗。歐盟出手碳關稅2023年即將上路,「台灣只剩下1年半的時間能準備!」。政策法規的趨勢上歐盟已制定「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FDR),集體拒絕投資只有紙上操作、卻行動不足的「漂綠」企業。台灣金管會預估最快在今年11月底,提出相關的永續分類規範,扮演「台版SFDR」,給予企業更謹慎的遵行方向。市場面的需求上,全球前2000大上市公司包括Microsoft、Facebook、Apple...等台灣Buyers,紛紛承諾淨零排放(Net Zero)目標與時程,同時列入他們的「供應商選擇標準」。

為因應此一系列趨勢進行布局,雲協特邀KPMG、台灣微軟、緯穎科技等業界先進專家,聚焦「資料中心如何因應減碳目標」進行分享交流。並於活動的最後以「淨零碳排對台灣 “雲” 的企業有哪些影響?我們該如何準備及因應?」為題,分別從法規 / 營運面 ( Operation )、客戶 / 市場面 (Buyers) 、技術 / 產品面 (Suppliers)三方面進行了議題討論。

一一

KPMG林泉興執行副總經理表示價值鏈及供應鏈淨零與碳管理的時代來臨。強調趨勢上要先於2030年做到整個資料中心是全綠電的可能性,進而推動和評估不管是技術上、裝置、綠能等的採購。同時,鑒於金融機構已開始將淨零碳排等相關議題放入是否要與各家公司進行融資與投資往來的評估標準裡,因此企業也需時刻關注金融機構的走向。

一一

台灣微軟雲端平台事業部蔡維彬副總經理以公有雲供應商的角度,講述微軟的永續發展方向。主張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宣示203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其相關供應鏈的企業也隨之要求做到相對應的措施。企業如何互相呼應以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這是一個整體戰,不是一家公司能做的事。

一一

Wiwynn白庭育資深經理以技術層面分享大型資料中心的節能省電解決方案。透過提高散熱效能與電源效率的模式去達到減少碳排,強調除了產品要做到省電以外,在開發階段就需要做到節能的效果。分析台灣產業應提前部署除了散熱技術外,也需要布局高效率的電源技術。這樣才能使台灣獲得三贏的機會,分別為關鍵技術賺大錢、客戶在營運上能更加省電·省大錢的同時地球也能獲得喘息的機會。

一一

台達電施孟璁經理認為投資淨零碳排能為企業創造永續經營的價值更為公司帶來了多元的商機。SuperMicro張瑞滄協理表示其產品目前已達到省電及減少廢棄物排放標準的同時,也提供先進的散熱解決方案達到減少能耗及減碳的效益。高力謝榮昌業務經理提到台灣目前沒有針對資料中心淨零碳排的明確規範,期望將來政府在法規面及政策補助上都能給予支援。

本次研討會雖因受疫情影響而以線上形式舉辦,依然能感受到各界先進對環境永續議題的重視與會員們的熱切參與。台灣為出口導向產業為主的國家,為了實現淨零碳排目標與對應將來歐盟實施的系列法規跟碳關稅的導入,產業的永續發展轉型已迫在眉睫。台灣雲協會致力於號召各個會員們透過雲端減碳共同將淨零轉變為商機,期盼您參與之後的系列研討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