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推動充電樁電池安全檢測產業 集結法人與業者探討落地作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推動充電樁電池安全檢測產業 集結法人與業者探討落地作法

電動車興起帶動充電的需求,除了較長時間的AC慢充外,短時間的DC直流充電需求也隨之增加,從TESLA26分鐘快充到CHAdeMO 3.015分鐘是個顯著的例子充電速度越快,大功率造成的安全問題風險隨之增加。20218月在荷蘭發生 Volkswagen ID.3 開賣後2個月內的首例充電起火事件,造成消費者疑慮與充電樁相關業者的責任釐清困擾。


本次座談會由闕志克秘書長主持,由電動車聯盟張念慈秘書長及工研院資通所梁世豪博士,分別以充電產業現況與展望以及充電安全議題為題分享,會中邀請到法人、充電樁設備
/營運/製造商、車輛與零組件檢測與驗證商、安規/高壓測試單位與充電平台商等,共同與會討論未來方向與可能商機。參與廠商包含 : 金屬中心、遠傳電信、緯創資通、致茂電子、台灣大電力、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台達電、起而行綠能、台泥綠能、華城電機等。台灣雲協致力於協助資通、物聯網、雲端、
AI等技術導入於各類產業的應用分享,鑑於全球綠能減碳趨勢下,帶動電動車充電與電池安全檢測,協會於929日下午舉辦「充電樁電池安全檢測產業技術座談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之產業專家,藉此了解充電樁電池產業實務上與資通領域技術結合的可能與未來發展性。

闕秘書長表示,本場座談會從安全點切入,專注於台灣充電樁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充電站要有自我檢測的能力並找到出錯處,就能釐清電池燃燒的原因,最重要的是電池狀態資訊能作到不需要車廠提供才是大突破,或是不倚靠車廠也可以收集到85%資訊,這對產業發展是重要關鍵。與會廠商表示,充電樁安全議題在台灣,建議從電動巴士著手,不論在政府端或產業端都可以提供資訊與資源,能主動創造時機。此次座談會主軸在充電樁安全機制、防範技術推動與針對電池阻抗來偵測達到預防性的做法討論方向,符合目前領域企業推動方向,且對於落地成形樂觀其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