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雲協技術專家專欄】5G後疫情進行式 萬物聯網 智慧工廠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英業達資深副總 雲協技術專家 陳逸萍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所(MIC)研究指出,2023年全球5G智慧製造的應用服務市場初步可達到2.5 億美元,跟隨著5G技術的成熟,預期在2026年全年5G智慧製造應用服務市場,規模高達400億美元。伴隨著世界各地5G服務接連上路,5G中的eMBB技術邁向成長階段,象徵5G第一階段把R15就定位,接下來的重點就是5G第二階段以高可靠性與低延遲(URLLC)的R16。R16標準將建構5G標準與應用,URLLC的亮點就是5G的垂直產業應用,結合工業4.0的智慧製造就是R16標準中最受矚目的一環。3GPP的R17版本,還會持續針對IIOT的技術進行優化,滿足未來工業互聯網更多的應用需求。工業1.0機械化時代,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勞動的序曲,將生產活動由機械取代人力,工業2.0電子化,導入電子裝置以提升生產力滿足人類高速發展需求,工業3.0數位化,製造管理藉由數位工具進一步量化大幅提升生產效率與品質,工業4.0智慧化是AI及5G大顯身手,智能與無線連結導入產線,建構出智慧製造更多可能性。根據產業研究機構IHS Mark發表的5G經濟研究報告提到,2035年5G帶動與工業互聯網相關的產業產值講超過5.2兆美元。

製造業維持競爭力的致勝關鍵在於量產能力與成本控制,產業發展白熱化,強調少量多樣客製化製造,如何提高附加價值,更精準和彈性等智慧化能力越來越受到重視。5G商用啟動讓智慧製造邁向最後一哩路,而IIOT帶動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浪潮,3GPP規範出R16和R17,勾勒出IIOT的技術架構已經廣泛應用,除了高可靠度與低延遲之外,成熟的低功耗廣域技術LPWA-eMTC/NB-IoT已商業化在各領域物聯網應用百花齊放,另外 R17的NR-Light在5G普及下發展更令人期待。

談到去年,最熱門的莫過於「元宇宙」(metaverse),席捲全球最流行的關鍵字之一,臉書的母公司在2021年十月搶先改名做META,儘管的元宇宙的概念在1992年的小說中就已提出,甚至宏達電在2016年就推出VR相關裝置,不過元宇宙引起全球市場密切關注可以說是從2021年才開始的。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在這個概念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元宇宙仰賴高頻寬、高速傳輸、高速運算效能,也為AI、5G提供多元創新應用的出口。AR/VR科技也算是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而受惠的應用產品之一。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混亂及晶片荒嚴重,但更因為疫情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5G和AI的創新應用鋪天蓋地而來,遠距會議、遠距教學和遠距醫療都興起,並且在疫情下變成一種新常態。5G有高寬頻、低延遲特性,加上利用很多邊緣運算新技術,使得以後虛擬化,可以發生在每個人,每個地方,每個時間。非接觸與數位轉型浪潮將持續湧向製造業,過去常聽聞工業4.0的CPS(虛實整合系統),結合5G、AI、邊緣運算等近年熱門題材,共同構成智慧製造領域的新大亮點。

英業達5G專網智慧工廠,是業界第一個這麼做的。英業達在桃園龜山廠導入物聯網和架設5G專網,打造出5G獨立組網智慧工廠,透過5G企業專網的環境,導入產線自動化的智慧製造設備,如:無人搬運車、AOI瑕疵檢測設備,以及微軟雲計算、物聯網與混合實境科技等多項應用。除了提升工廠的自動化程度和高度智慧化,把品管良率與正確率提升到9成以上、降低人力成本,並把SMT(表面黏著技術)產線的直通率,從7成5提升到8成5以上,這項改造更需要仰賴AI和IoT技術提升,英業達也扮演整合者角色,串聯設備製造商和解決方案提供商,協助客戶把產線移回台灣,並提升產業競爭力。為此,英業達從2019年便籌備內部成長5G研發中心,2020年起正式實際應用在智慧製造場域裡,透過微軟 5G 專網並採用 Azure 雲端運算,整合軟體虛擬化技術以及開放式硬體概念,建構全球首創完全虛擬化、基於 ORAN 的 5G 獨立組網企業網。在導入5G之後,英業達智慧工廠的目標設定在持續提昇產能,計畫將AGV與智能倉儲、無人堆高機結合,從產線端到倉儲端的移動運輸做無縫而順暢的串聯,以達成更佳的效能。此外也將研究導入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透過實戰的5G智慧工廠環境,加快工程師的學習速度,也透過生產過程中建立智慧物流調度系統,穩定執行物流搬運工作,大幅縮減物料搬運次數以及人力成本,並依據監測資訊即時下達指令,有效提高產能,是5G智慧工廠的發展重點。

後疫情時代來臨,人與人互動方式出現變化,但對於新科技趨勢的關注依舊不變。 IDC預測2022年台灣資通訊市場將受到下列十大趨勢影響:

  1. The Next AI 新世代無所不在的AI發展。目前AI技術多半受限於單一領域和主要在醫療、製造、服務,下一代朝向無所不在的新發展。IDC預測台灣企業在人工智慧技術的預算支出將從2021年的2.87億美元成長到2022年的3.65億美元,成長率高達27%。其中金融服務、零售流通的人工智慧預算占比超過台灣總體的60%。
  2. Sustainability Cloud 雲端永續發展為下一波重點,企業呼應響應減碳永續發展。研究顯示,未來4年資料中心上雲可幫助全球碳排放量減少至少10億公噸。預期在各國政府永續政策的推動下,將促動新一波雲市場發展,協助企業在佈署雲的同時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3. Digital Sovereignty 數位主權戰略興起,數位經濟下網路治理重要性提高,管理數位資訊的權力也顯得更加重要。2024年將有20%的企業將佈署主權雲,強化數據自主的能力。
  4. Distributed security 分散式完整性模型(Distributed Integrity Model)實現以應用為核心的資安防護。IDC觀察疫情後企業的IT環境具備:應用分散、資安部署缺乏整合、服務對象多元的特點,導致資安的管理與部署變得更困難。
  5. Swarm Intelligence 群體智慧發展可期。IDC預估到2024年,50%的結構化可重複性的事務,將可實現全面自動化;並在未來10年內,達到人類僅需在旁監督,不用直接下指令,機器便能自行進行動作,並決定事務執行方式的產業運作目標。
  6. Advanced Interoperability in FoW 高度互操作性將是未來工作發展關鍵。IDC預估到 2025 年,將會看到90%的新商用建築及辦公環境部署智慧與連結技術,做為未來達成靈活的辦公環境,以及未來辦公環境的高度互操作性的基礎。
  7. Augmented Humanity 從擴增實境到擴增人性 (Augmented Humanity),人類與機器和諧共存豐富生活。隨著技術的成熟,更多腦機介面、情感計算及植入式微型裝置技術將逐步展開應用,帶動醫療、運輸及製造等產業的發展。
  8. New Digital Ecosystem 混合(Hybrid)用戶需求催生數位生態體系,新興產業應運而生。IDC預測到2025年,全球將有兩成的數位產值將來自於這些新興的數位產業。
  9. Metaverse 元宇宙產業應用正起步。空間預算是Metaverse的關鍵,才能做到無縫串連,但全球至今很少人在討論,主要牽涉到資料交換標準、大量算力以及資安的問題。
  10. Zero trust in printing 零信任資安架構擴大應用到辦公列印。IDC預估,2022年全球將有50%的企業將零信任安全架構導入列印設備,此將成為列印產業在轉型上重要的投資與發展方向。包括創造新的產品設計以完整納入安全性功能,以及重新規劃與生態圈合作夥伴之競合策略,以補強自身資安防護缺口。

5G智慧工廠逐步實現場域中無所不在AI應用,數位轉型腳步越來越快,企業對雲技術的倚賴度日益加深,元宇宙大熱,除了娛樂社交應用外,業界最看好的就是工業製造,5G智慧工廠可說是「元宇宙」概念下首發場域。如果說工業互聯網是實現智慧製造的關鍵,那麼工業元宇宙是讓製造再進化的發展舞台,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