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物聯網資安SIG收集資安產業聲音 - 2023資安產業政策建言意見交流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收集產業發展重要議題意見進而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言,是協會歷年來的重要工作之一。而產業的資安議題在近幾年是一直被關注的焦點,為持續協助資安產業發聲也協助企業能更具韌性的面對資安攻擊,台灣雲協於4/20(四) 舉辦「資安產業向政府建言意見交流會」,本次交流會除邀請產科國際所分享國際新的資安議題以及國內外現行資安政策作為參考,也回顧2022年協會提出政策建言的執行成果與2023年協會向政府建言執行規劃。更由14家資安業者、專家共同針對台灣資訊安全領域及相關產業的發展提出看法與建言。14家資安業者包括趨勢科技、數聯資安、凌群電腦、關貿網路、精誠資訊、HENNGE台灣惠頂益、安華聯網、來毅數位、全景軟體、凌網科技、偉康科技、椰棗科技、台灣網路認證、台灣資安協會。針對國內資安產業發展,提供政策建言意見交流,與政府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進而共同推動資安產業發展及國家資安。

一一

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表示,近年來供應鏈資安事件頻傳,主因在於供應鏈依存度越來越高,供應商數量增加,再加上供應商的安全防護程度不一,造成供應鏈資安風險增加。供應鏈安全已成為全球關切的議題,國際資安合規更是致勝關鍵,臺灣是主要ICT生產大國,在中美科技競爭之際,資安能讓臺灣的ICT產品成為產業供應鏈上的重要優勢。國內業者可即早掌握國際資安政策與標準動向,對於供應鏈安全標準進行超前佈署,建立臺灣可信賴之供應鏈品牌。

一一

本次資安產業政策建言會由台灣雲協政策法制委員會協助彙整與會夥伴之看法及建言,內容例如期望政府起帶頭作用,挑選幾個場域以較高標準實施零信任確保安全或是建議政府要有明確的採購條件指引…等。台灣雲協將充分彙整協會內外各項研究及建議後,提供政府單位完整政策建言,並積極推動政策落實。

一一

最後,台灣雲協物聯網資安SIG總召集人暨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加強資安法規的制定和執行。隨著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應用,資安威脅也日益增加。因此,政府需要及時制定符合國家發展需要的資安法規,並加強執行力度,保護國家資訊安全。政府可以通過與資安產業合作,提供更好的資安服務,例如資安培訓、資安測試、資安咨詢等。這將有助於提升國家的整體資安水平,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資安問題往往涉及多個部門和單位,需要跨部門協調和合作。由政府和資安產業建立有效的協作機制,及時分享資訊和情報,應對資安威脅,形成高效的資安治理體系。

資安產業向政府建言,旨在共同推動國家資安事業的發展。我們期待與政府更緊密地合作,攜手打造更加安全、穩定、可信的資訊環境,協會將彙整為資安產業政策建言,將於今年底提供給政府參考,共同推進國家資訊安全的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