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80年代,資訊產業的夢想是讓每個人桌上擁有一台個人電腦;展望未來,「每個人在行動中擁有一台超級電腦」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時代即將來臨。「雲端運算」就像水、電一樣,不論你在何時何地,扭開水龍頭、按下開關,「雲端資料中心」就能無限量地提供網路服務。然而全球雲端運算技術及服務發展與運用才剛剛起步,如何透過推動軟硬體結合以及雲端運算系統平台的發展,協助台灣產業朝系統解決方案及軟體服務的結構轉型,攸關未來國家競爭力非常重要。台灣產業若能以協會型態來集結我國最具實力的資通訊軟硬體業者及服務營運業者締約結盟,共同發展高度軟硬體整合的雲端系統平台,並推動三大類雲端應用服務,也就是基礎架構、平台及軟體的雲端服務模式(IaaS、PaaS、SaaS),促使台灣成為雲端運算科技創新基地;如此不但將大幅提升我國資通訊產業的價值及利潤,而且軟硬體結合將提昇台灣成為更具競爭優勢的全球雲端設備研發製造的重鎮;進而奠定台灣下一波雲端服務整案輸出的基礎。

基於協助國內廠商發展產業技術的使命,2010年10月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下,工研院、資策會、中華電信、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與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聯合規劃籌組「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Cloud Computing Association in Taiwan),邀請具有代表性的國內外業者,加入協會成為會員,並依法成立社團法人協會。本協會宗旨為:

  1. 推動台灣三大類雲端應用服務,也就是基礎架構、平台及軟體服務(IaaS、PaaS、SaaS),促進台灣成為雲端運算科技創新基地。
  2. 發展高度軟硬體整合的雲端系統平台,充份結合能源科技(ET)以展現具有綠能效益的特色,提昇台灣成為更具競爭優勢的全球雲端設備研發製造的重鎮
  3. 協助台灣產業朝系統解決方案及軟體服務的結構轉型,奠定台灣產業雲端服務整案輸出的基礎

2014年物聯網崛起與雲端產業密切聯結,本協會因應產業發展趨勢與市場需求,於2016年經會員大會通過更名為「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

值此物聯網以及AI為主的新ICT時代來臨之際,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之重要使命為:

  1. 加速以創新創業驅動經濟成長,以雲端智聯網(AIoT/智慧物聯網)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2. 帶領產業掌握智慧生活應用服務的新商機,並引領開創軟硬整合的數據經濟新契機
  3. 針對產業發展趨勢與市場需求機動調整成立SIG,期盼達成聚產業、建示範、創商機的會員服務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