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灣Private 5G/Open RAN Solutions成熟度如何? 專家座談剖析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2021年開春之際,台灣雲協舉辦 5G IoT SIG 專家座談會,為國內企業專網及Open RAN成熟度把脈,並為未來整備度提出改善策略。5G 兩大熱門商機:1.開放架構 Open RAN 2.垂直應用企業專網,在經濟部大型科專引導下,資通訊產業積極投入,展現了初步成果,然距離成熟商用仍有路要走。   

一一

雲協2月2日舉辦「Private 5G/Open RAN:Where We are? Where to Be?」專家座談會,特邀具實戰經驗的專網SI包括伸波黃文傑總經理、仁寶梁志賢副總、華電聯網李星德資深經理,以及三大電信商中華電信研究院楊文豪所長、台哥大魏政賢處長、遠傳電信王永豪經理擔任與談人,從需求方角度分享建置過程中遇到的痛點、改善的優先順序,透過雲協平台向政府單位建言。   

一一

與談貴賓紛紛表示,當前最大痛點是客戶沒有非用5G不可的理由,單一應用需求無法撐起專網的投資效益,目前完成建置之場域多數有政府預算支撐。所以要思考的是:5G提供的是通訊而非全部,5G+應用才是重點。   

另外5G產品不只基站,仍需要多樣的終端產品方能滿足垂直應用需求,然目前面臨終端產品互通性不足問題,實驗室認證費用若僅以專網來分攤仍嫌過高,凡此皆導致終端產品不夠多樣性。   

一一

至於ORAN,目前最大痛點有:穩定性不足、開放架構造成有問題時不易快速debug以及資安問題;另時間同步,各設備的考量不盡相同。專家預估ORAN至2023年才能逐步商用。   

不論專網或ORAN,專家認為人才缺乏是當前最須解決之議題,專網需要跨領域之整合人才,投入廠商皆須找到自己的特異功能,利用系統整合解決問題。而國產廠商在硬體上很強,但軟體人才不足,以至於網管缺乏,無法解決維運需求,往往需使用國外Solution來補位,但這就造成了軟體更改彈性不足或有額外費用產生之結果。另外在企業端需求不明顯之際,仍期待政府及協會能創造更多的場域需求。   

5G IoT SIG總召集人也是遠傳電信執行副總曾詩淵強調,國內外電信運營商展開雙臂歡迎ORAN,在此全新巨大的市場商機前,國產廠商宜思考各自訴求的市場區隔為何?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也是專網Working Group召集人丁邦安主講「Open RAN技術產業化成果與展望」,提及開放架構帶來碎片化議題,亟需合縱連橫,如雲協平台目前所做的;這和國產廠商習慣的授權SoC (System on a Chip) 晶片再以縮小化就可以做成產品的模式很不相同。工業局通推辦公室計畫主持人李文欽表示,去年第三季正式啟動「5G開放網路驗證場域環境」,今年將接軌國際組織,成為TIP合作實驗室。   

綜整六位與談貴賓人針對成熟度之評量,國內專網Solutions可達65至75分,而ORAN則因標準尚未完全確認以及國內投入時間不及一年,目前仍在60分以下。

聯絡人:潘佩琪 Peggy:peggypa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