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1台灣雲協 年會 x 頒獎 x 論壇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於12/8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2021會員大會,本次大會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政務委員郭耀煌、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中小企業處主秘謝戎峰等貴賓頒發「2021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及「第九屆雲豹育成」獎項,並邀請緯穎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寗專題演講「乘風而起 雲端十年」- 台灣雲端產業的回顧與展望。下午舉辦「2021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5G其實是一朵雲」,邀請VMware、NVIDIA、Microsoft等國際夥伴及國內三大電信商,分享當前重要5G軟硬解構(Disaggregation)雲端化開放性架構解決方案暨新興應用成果。


台灣雲協會員大會眾星雲集,貴賓從左至右:凌羣總經理劉瑞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任秘書謝戎峰、工業局局長呂正華、緯穎科技副董事長兼執行長洪麗寗、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台灣雲協理事長李世光、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台灣雲協會策顧問徐爵民、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

台灣雲協理事長李世光表示,雲端產業過去十年從雲深不知處,到台灣電腦硬體產業朝雲端白牌伺服器系統解決方案邁進,至今已成為世界級資料中心、國際電信商的重要合作夥伴,預估2021年台廠伺服器相關業務營收總額將突破新台幣1.6兆元,可以說是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他進一步表示,因應疫情後零距離接觸商機以及「元宇宙」概念興起,雲協今年新增了兩個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首先是「XR智慧時空應用SIG」,隨著各種終端載具的研發精進,藉由AR眼鏡、VR頭盔等通往虛擬世界的橋樑,整合技術、平台與應用面,以及 5G 高頻寬、低延遲、大傳輸的特性加持,更加速帶動XR技術走往更實際落地的應用導入階段。此外,看好全球低軌衛星能強化互補當今的5G覆蓋率,台灣則具有因應低軌衛星訊號解決方案的產業能量,可提供衛星製造及對應的地面接收設備之元件及系統,有機會打入國際衛星供應鏈,台灣雲協也特別成立「衛星物聯網SIG」,從雲端進入「元宇宙」並上看太空商機。


台灣雲協理事長李世光致詞
一一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稱許雲協展現雲端應用服務的成果,結合AIoT、AI人工智慧、5G&物聯網技術,把資通訊服務導入各領域中,提高產業創新和應變能力,最重要是強化了台灣的數位國力,非常感謝雲協一直扮演政府和產業溝通的橋樑,尤其每年廣徵具代表性的業界廠商意見,向政府提供產業政策建言,協助政府落實政策。感謝各部會及縣市政府及產業,大家齊心協力發展雲端物聯網的創新解決方案,讓台灣朝智慧國家的目標前進。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蒞臨致詞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雲協表示雲協剛成立時就是技術專家委員會的一員,這幾年也都有擔任創新獎評審,是雲協的一份子。感謝雲協11年來集合了台灣最具實力的軟硬體廠商及服務營運商,一起努力推動結合雲世代、5G、AIoT的系統解決方案及創新的應用服務,讓台灣成為雲世代一個重要的創新基地。這次疫情影響下,協會號召會員推出了超過90項廣義的科技應用,協助台灣度過疫情不利的影響,並讓產業在疫情下仍持續成長,展現榮景,感謝雲協過去11年來的貢獻。過去十幾年來,世界的科技發展是以平台經濟與資料經濟為主,雲協成立代表產業界積極回應此趨勢,希望掌握新一波數位經濟的契機。 政府成立數位發展部亦然,與大家一起努力回應數位經濟的浪潮,加速國家數位轉型。讓台灣成為智慧應用totol solution的綠色永續供應鏈基地,帶動軟體服務業規模化與國際化,進一步帶動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數位轉型。讓台灣成為創新、安康、永續的數位家園,開創新格局。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蒞臨致詞

緯穎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寗於專題演講中則表示,自2010台灣雲端運算元年,緯穎即加入由產官學研單位共同組成的台灣雲協,10年來集眾人之力,結合「雲」與「端」,奠定台灣雲端服務整案輸出的基礎。近年緯穎從伺服器代工轉型品牌,專注於高電源效率、高傳輸速度、散熱解決方案,兼具高可靠度的產品以符合未來資料中心的需要,緯穎分享打造技術領導品牌的秘訣為積極參與本協會系統委員會所發起籌組成立的OCPT(Open Compute Project)開放運算計畫、ONF(Open Network Foundation)開放網路基金會等國際開放架構組織,並主動參與規格制訂,取得市場關鍵成員角色。展望2022年,將隨著科技發展演進攜手台灣雲協,在5G發展下促使終端應用到雲端基礎架構更新。如同緯穎十年乘風而起,雲協期待會員中誕生下一個台灣產業之星。(詳細內容請見雲報快訊報導:乘風而起 雲端十年 - 台灣雲端產業的回顧與展望 緯穎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寗專題演講


緯穎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寗專題演講「乘風而起、雲端十年」- 台灣雲端產業的回顧與展望

今年「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共有9個單位獲獎,獲得「傑出應用獎」的單位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處」及「臺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今年雲豹育成的獲得體系創新獎冠軍的公司為「艾陽科技」,是專業的影像管理軟體開發商,透過AI影像辨識與資料分析車輛行進狀態與交通燈號,並支援第三方設備,提供Open API整合連動其他資料,建構完整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而同時獲得季軍與最佳人氣獎的「AIdea」,累積許多國內獨特的產業議題、產業資料與 AI⼈才,提供⼀個聚集議題庫、資料集、⼈才庫的共創園地,活絡台灣AI應⽤,共創產業價值。

2021雲端物聯網創新獎頒獎一一

獲得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傑出應用獎」的單位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處及臺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
一一
「2021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得獎名單
一一

第九屆雲豹育成頒獎一一

艾陽科技獲得本屆雲豹育成體系創新獎冠軍
一一
「第九屆雲豹育成」得獎名單
一一

一一

2021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 -「5G其實是一朵雲」

本次論壇邀請VMware、NVIDIA、Microsoft等國際夥伴及國內三大電信商,分享當前重要5G軟硬解構(Disaggregation)雲端化開放性架構解決方案暨新興應用成果。
(詳細內容請見雲報快訊報導:2021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5G其實是一朵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