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IoT SIG

LPWAN SIG推廣月活動圓滿落幕 ,技術分享暨展示兼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跨入2019,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首先登場的是LPWAN推廣月。考量LPWAN低成本、低功耗、高覆蓋特性與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最能相得益彰,LPWAN SIG特於3月8日舉辦今年第一場主題式應用Workshop『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實務研討展示會』,分享暨展示兼備,吸引120多名來賓現場交流,熱烈互動。

如遠傳電信副總經理郭憲誌致歡迎詞時表示,SIG創建一個共好平台,聚集人流共創繁榮;而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正是LPWAN展演的最大舞台。擔任貴賓的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分享三部曲,透過開放場域POC案、每年盛大舉辦的智慧城市大展以及Go Smart全球智慧城市聯盟,以協助國內優質廠商開拓國際商機;他也期待產業界透過LPWAN SIG為Smart Taipei提供寶貴建議。

智慧城市發展目標是藉由資通訊技術促使城市永續發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並利用數據來創造洞察力。IEK研究分析師陳佳滎指出,智慧城市全球市場將以CAGR 10%成長,2025年全球規模2.1兆美元, 而LPWAN與行動網路互補共存,加速智慧城市應用,又以智慧交通、城市安全、智慧建築為成長的三大領域。

在台灣,則以智慧路燈與智慧停車推動較早,於是本次活動特邀有實際案例的SIG會員現身說法,現場展示。威力工業網路楊明儒協理表示,智慧路燈通訊方式從第一代的Zigbee到第二代LoRa / LoRaWAN,傳輸距離雖有進展,但Master-Slave架構仍較易出錯,直到第三代升級成NB-IoT,透過電信商基站上是非常穩定之傳輸方式。楊博士分享各國的智慧路燈管理不盡相同,例如他們在巴拿馬案場的路燈由太陽能發電,需偵測發電量變化而使路燈自動調低亮度,以延長照明時間;美國的路燈則裝設槍聲感測器,讓警方維安更有效率。圖片顯示的是台達電子於新兒童樂園設置的多功能智慧路燈,可以預見的,愈來愈多路燈將掛上各式感測器,肩負更多任務。

泰金寶電通工程處處長王志城分享智慧停車應用,以地磁埋入停車格感測車輛進出,結合雲端管理平台,協助地方政府改善戶外停車收費管理效率,也提升開車民眾尋找車位的方便性;去年開始,結合電信公司為國內智慧停車開拓創新應用,如遠傳萬磁王計畫、中華電信楊梅研究院等。而在佈建中如何提升地磁判讀準確率,是實務上必會遇到之議題,有賴校正機制,王處長認為輔以紅外線定時偵測是可行方案之一。

經驗分享之外,現場也展示智慧停車及智慧路燈解決方案,藉由雲協LPWAN SIG活動,提供物聯網產業最佳的交流與媒合平台;而各國政府倡議的智慧城市發展藍圖,正為ICT廠商提供最大的鍛鍊場域,雲協將與產業界一起開拓廣大商機。

LPWAN SIG聯絡人: 潘佩琪 Peggy:peggypan@itri.org.tw 王耀宗 Victor : victor.wang@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