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OCPT正式成立Facebook主導的OCP與台灣雲端產業廠商結盟發展高效節能雲端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因應全球積極發展雲端服務應用、建置資料中心的需求大增,由Facebook所推動的「Open Compute Project」獲得Intel、Rackspace、NTT Data、百度和高盛等超過50家以上國際大廠參與、席捲全球雲端產業之際,OCP與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於今(23)日宣布成立「Open Compute Project Taiwan」(簡稱OCPT),號召台灣廠商共同進行雲端資料中心的硬體規格開發,以有效提高資料中心的效率、降低耗電量,並做到資料中心標準化。Facebook的硬體設計解決方案主管、同時也是OCP通路行銷副總經理Charlie Manese親自來台參與OCPT成立,工研院、緯穎、英業達、華碩、台達電子、技嘉、中華電信、遠傳及台灣大哥大等9家業者與法人為發起會員,共同展現國內業者攻佔國際市場的決心。

台灣雲端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表示,OCPT的成立目標是為協助國內雲端產業業者掌握高效節能雲端資料中心的全球發展趨勢,除了持續提升高效能特性外,亦需有效減少耗電量及推動環保措施,同時針對資料中心基礎硬體元件如伺服器、空調及電力等系統進行效能驗證,推動開放標準與資源共享的模式。另一方面積極參與全球OCP相關活動,希望從台灣業者角度出發,提出相關技術規格研究成果與標準建言。

Facebook的硬體設計解決方案主管、同時也是OCP通路行銷副總經理Charlie Manese表示,Facebook全球用戶數於2012年底已正式突破10億大關。除了具備「軟體」創新能力之外,近年來也積極發展資料中心「硬體」規格,朝向高效節能的環保目標努力。如2011年4月Facebook在俄勒岡州開設新資料中心之時,採用全新的硬體規格及設計,成功使得伺服器使用率提高了38%、整體成本降低24%。Facebook將對OCPT成員公佈包括資料中心的主機板、電源供給、框架大小、冷卻系統、後備電源等詳細規格,下一步便是由參與的成員針對資料中心的設計進行改良,提高運作效率,非常希望台灣的雲端廠商共同加入與持續研發。

台灣雲端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表示,目前全球雲端伺服器的硬體設備,大多由台灣雲端廠商以ODM方式輸出,再掛國外大廠的品牌。不過近年來像是Facebook、Google等業者,以及日本的電信商發現,這些雲端設備的品牌大廠並不具有明顯的服務優勢,倒不如直接和負責生產的台灣廠商合作,而根據工研院IEK預估,全球資料中心的產值至2015年將會達到1169億美金,台灣廠商應把握這波雲端「開放規格」的潮流,秉持台灣ICT產業的堅實基礎,運用本身極佳的硬體相關技術能量及市場供應鏈優勢,進攻大型資料中心軟硬體整合領域,創造出全新的市場商機。

「Open Compute Project Taiwan」非常歡迎雲端產業相關廠商踴躍加入,詳情請洽工研院雲端中心王志元,電話:03-5914858,Email:wangjason@itri.org.tw。
資料來源秘書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