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灣雲谷」正式啟用 帶領台灣雲端產業進入新紀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雲端運算產業協會今日(3/14)在台北信義路大安大樓舉行「台灣雲谷(Taiwan Cloud Valley)」啟用儀式,行政院 陳院長親臨會場主持,與會貴賓包括經濟部施部長、張善政政務委員、研考會宋餘俠副主委、財政部徐仁輝政務次長及雲端協會理事長中華電信呂學錦董事長、副理事長工研院徐爵民院長、副理事長英業達李詩欽董事長、副理事長中華軟協劉瑞隆理事長及產官研各界國內外菁英超過200人,共同見證及啟動此一象徵台灣雲端運算產業邁向國際舞台之歷史性里程碑。

行政院長陳冲在致詞時勉勵業者,希望「台灣雲谷」能比美國的矽谷更多元化,政府也將大力支持。他說:「剛才聽說過吳前院長鼓勵過大家,雲谷和矽谷是相對應的,剛剛呂理事長也以此自許。不過,我想建議呂理事長不要受限於矽谷,因為畢竟雲和矽是不一樣的,雲是變化多端的」。同時也承諾政府將會大力支持。雲端協會呂學錦理事長並表示,感謝政府部門及產業界積極踴躍參與本「雲谷展示中心」之展出。相信經由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資源之積極投入與密切合作,藉由雲端運算應用,發展台灣成為智慧型資訊運用的科技強國指日可待,我們更期盼發展成為政府企業與個人高度使用雲端服務之先進雲端應用典範輸出國。

雲端協會呂學錦理事長表示,回顧雲端協會成立以來約二年期間,本協會積極扮演向政府建言之橋樑,向行政院提出各項建言。此外,亦積極參與主/協辦及出席相關研討會,包括近代工程技術討論會、京台論壇、ASOCIO ICT Summit等等。在國外參訪部份,亦辦理「美加參訪團」,參訪了包括 Intel、Microsoft、IBM、Google 等美加大廠。在兩岸交流部份,也舉辦「大陸參訪團」,出席「北京雲計算產業國際高峰論壇」及「第三屈中國雲計算大會」,並拜訪大陸雲計算相關單位,同時也協辦了「資訊服務產業」以及「通訊產業」等兩岸搭橋活動,並於去年10月舉辦「百年雲端創新應用傑出獎」的選拔活動,可謂成果豐碩。近來本協會再接再勵為展現台灣在全球雲端供應鏈所扮演之關鍵性角色,並為台灣雲端運算產業邁入另一嶄新國際「跨雲」互接之國際舞台預作準備,研擬成立「台灣雲谷(Taiwan Cloud Valley)」,本構想經本協會理監事會議決議及各重要成員積極投入相關資源後,已完成「台灣雲谷」之整體規劃及展示中心之建置。台灣雲谷預期將成為台灣「雲端運算」新興產業發展基地,並提供相關產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Solution) 之整合研發、測試驗證、成果之展示體驗、育成、業務轉介及技術交流等一站購足(one-stop shopping)服務,以帶動台灣雲端運算產業發展。

「台灣雲谷」的規劃藍圖共包含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今日啟用的「雲谷展示中心」,第二階段將於此展示中心進一步建構共同雲端平台,提供雲端新創事業育成環境,以加速形成示範性產業聚落,預定於2013年完成,第三階段則將擴及其他據點,將包括新北市雲谷及其他園區,打造全國最大『雲端應用軟體』產業聚落,預定於2014年完成。其中,第一階段「雲谷展示中心」的成立已獲致非常豐碩的成果,共同參與之展出項目包含電子化政府及便民服務計3項,雲端服務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15項,PaaS(平台即服務)6項及SaaS(軟體即服務)12項,堪稱最完整且最先進之常設性國際雲端運算展覽場所。

雲端協會呂學錦理事長並表示,「台灣雲谷展示中心」自消息在媒體報導後已引起國際投資人及國際知名電信業者之高度興趣,3月12日展示中心尚未正式啟用,已有日本電信運營商及Bank of American Merrill Lynch所率領的投資人團體來參訪,協會並安排本展示中心參展業者之現場解說及商機媒合。預期本雲谷將成為台灣雲端軟硬體實力的展示櫥窗,進一步協助台灣業者連結全球商機,並成為民眾了解與體驗雲端服務的示範據點。

雲端協會呂學錦理事長最後表示,希望此「雲谷」能援引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遊雲谷詩卷》之詩句所言「仙洲幾千仞,下有雲一谷。道人何年來,借地結茅屋。想應學長生,寄此樂幽福。」薈集及引發國內學子之靈感,更進一步將雲谷轉化為科技、人文及藝術之交薈場所,並衷心期盼「台灣雲谷啟用儀式」僅是台灣雲端產業邁向國際舞台之開端,希望其後續推動藍圖能進一步凝聚產、官、學、研各界共識,經由大家之積極參與及大力支持,以促使台灣「邁向科技強國-藉雲端運算升級台灣成為資訊應用與技術先進國家」之國家發展願景能早日實現。

資料來源秘書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