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雲協領軍2019貴州數博會現場盛況-參展廠商倍增 展現大數據應用技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雲協領軍2019貴州數博會現場盛況-參展廠商倍增 展現大數據應用技術

2019貴州大數據博覽會於5/26-5/29舉行開幕式當天下午當天吸引許多人潮參觀,參與廠商也比去年增加近百家廠商;本年度台灣雲協第二次帶領會員參展,今年台灣雲端物聯網主題館,召集12家廠商共同參展,比去年足足增加一倍。

26号下午孫志明副市长率領一行人至台灣雲端物聯網主題館巡館,期間另有貴陽市物聯網促進會與來自中國各地的會員們來到主題館與各廠商交流互動。緊接著統戰部徐紅部長亦安排至主題館,台灣雲協雲端物聯網主題館在W3展館顯得格外吸引來賓目光。台灣雲協今年由劉瑞隆副理事長領軍,並與黃建勳主委也是凌羣集團副總裁共同出席貴州數博會開幕式。雖然天公不作美,台灣雲協參訪團無法於開幕式場所外留下合影照片,但仍顯示出攤位的高人氣。

5/27帶著協會參訪團員參訪5G、大數據、Ai等主題產業,緊扣今年產業趨勢。例如5G創新應用聯合實驗室、筑民生大資料平台、貴州雅光電子、滿幫集團以及最進熱門的小愛機器人。

5G創新應用實驗室,介紹5G室內小型天線採有線連接到室外的設備,設有室內5G基地台,距離可達有2-300m,並展示其最新5G影像電話與5G直播品質,另介紹監測停車位狀況的地磁設備與交通流量監控設備。

筑民生大資料平台是一個由政府主導;政府與企業合營的綜合服務平台,其將各項民生所需的資料集結於此平台上,藉此提升服務提供的精準度。資料從紀錄、分享到清洗挖掘形成有利用價值的大數據。此平台提供的服務包含民生、教育、醫療等。

隨後到貴州雅光電子科技參觀,是以汽車相關積體電路為主要生產項目,設備皆自行生產,其中介紹產品為可將汽車的交流電轉為直流電提升汽車積體電路效能,Benz/保時捷將採用雅光所生產的一體控制器,團員參觀了其實作工廠,雅光電子將人工與機械生產數據資料等經過資料收集挖掘清洗與決策過程,得以更有效率的提升品質並提早預警,降低損失。

滿幫集團著眼於提供物流市場、貨車司機一個更完整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提供貨車司機一個脫貧、穩定的生活品質,是大陸目前十分興盛產業。滿幫集團從龐大的資料庫進行分析後發現百分之80的交易量在上午完成可藉此大數據資料了解市場運作模式或可預測市場動態轉變,在司機品質上可將不適任的黑名單司機剔除,減少風險達到事前風控的功能。透過滿幫集團的平台不僅降低貨車空車率,有有效降低糾紛。協會參訪團團員對於滿幫集團的運作模式相當有興趣,在會中不時提出問題與之討論。

小愛機器人,早已於去年貴州數博會中展示,今年小愛機器人更進階出擊。小愛機器人在一般模式下除了可進行宣傳之外,當有人靠近時會自動打招呼。目前小愛機器人以及遍及大陸各銀行、企業、政府單位,協助民眾解決問題。並藉由收集全中國各地與小i溝通的用戶狀況,了解客戶行為與需求問題。

         

小愛機器人令人驚艷的是語言庫訓練建置之廣大、語意理解度高,前後文邏輯語意貫通,已經不需要特別的關鍵字,對一般口語已經可以流暢回覆,且可具邏輯性的回覆問題,著實令人驚艷。另外,小愛平台還提供人工智能調解平台服務,智能機器人就是調解人,可將民眾投訴與被投訴者之間搭起溝通管道,並會在感知到雙方溝通有火氣時適時提醒。此套系統提供民眾7*24小時的服務。現場另外展示「魔鏡」將電影中對著鏡子說指令的畫面搬到眼前。在智慧城市領域,將民眾各類民生案件透過Ai智能判斷至相對應得單位處理,並監控案件進度,有效減少案件分配錯誤或是進度耽擱問題。

5/285/29分別拜訪茅台鎮進行企業對接會議,以及參與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閉幕式,參觀大資料實際運用案例-貴陽天河潭景區智慧旅遊指揮中心。經過這將近一週的參訪與展覽,本次活動於5/29圓滿落幕,團員們於5/30返台,參展夥伴表示雲協如往後有類似參展,也希望能繼續共襄盛舉,分享大數據技術發展成果。

文:台灣雲協秘書處  圖:合作推廣委員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