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灣雲協系統委員會舉辦「Immersion Cooling System Edge Data Center PoC 說明會」追求高科技發展也朝ESG環境永續前進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資料中心耗能過高,一直是雲服務業者心中難題。近年來,隨著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不僅資料中心總用電量持續增加,單機櫃功耗密度也隨著運算技術的推陳出新而不斷攀升,現有的散熱技術恐已不足以負擔。中、美系重量級雲端服務商和雲端設備業者預見此趨勢,已紛紛投入新型態散熱技術與整合解決方案的開發,也陸續小規模導入測試。為因應此一趨勢進行布局,雲協系統委員特邀6G通訊技術推進室張麗鳳技術長、工研院資通所與業界先進專家,聚焦「Immersion Cooling 液冷散熱技術」進行分享交流。

一一

會議開場,張技術長表示對於液冷散熱技術在5G邊緣運算時代的落地應用是樂觀其成,不論是解決資料中心散熱問題,更是環保節能趨勢下的重要議題,在追求高科技發展同時,也要朝ESG環境永續前進。接著由MiTAC鍾彥郎技術長、Supermicro劉岳明產品經理、Wiwynn白庭育資深經理以及高力熱處理謝榮昌業務經理以供應方角度,從資料中心國際發展趨勢、傳統氣冷與新型態散熱技術之優劣比較、液冷散熱技術成熟度與市場發展趨勢、及相關實戰案例與技術待突破點等四個面向切入進行分享。與談貴賓紛紛表示,未來資料中心的液冷散熱滲透率大幅拉升是必然趨勢,但不會完全取代氣冷,一方面未必適合所有場域(如:大型資料中心、5G基站、電信機房、邊緣運算等),另一方面不同場域的建置可行性和最適整合性方案,以及對硬體設備和自然環境的影響都還需要一段時間去評估驗證。

 
一一

會議下半場,由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從需求方角度提出導入評估重點和優先順序。相較於即時性的散熱效能,他們更著重探討何種應用場域有導入之必要性和長期投資效益,包含應用場域有導入之必要性、解決方案的穩定度、機器設備浸泡於液體後所產生的影響(如:使用壽命或機房環境安全)、營運維護難易度、水冷液體是否會對操作人員的健康或生態環境有不良影響等。針對市場趨勢,3M也指出現階段會以液冷散熱方案會以超大規模(hyperscale)資料中心為主要落地應用場域,因為伺服器品牌廠對液冷散熱處於觀望態度,且企業客戶通常會有品牌迷思,他們不會急著導入。

 
一一

本次會議於下午五點圓滿結束,與會廠商貴賓近50位,與五位講者互動交流頻繁,講者們也針對產業鏈整合需求拋出橄欖枝,期望透過供應鏈上下游合作整合,並鏈結需求方進行實測驗證,共同執行POC計畫,一齊在這正崛起的市場中取得先機,讓台灣產業接軌全球商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