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AMR應用服務商機線上交流會,將持續推動結盟組隊,促使應用落地,並導入研發與資源降低進入門檻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受COVID-19的全球疫情風暴影響,讓許多過去仰賴人力服務的產業,為避免實體接觸的風險,紛紛開始思考導入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 AMR)及雲端物聯網的可行商機。AMR應用範圍廣泛,除了過去常見的製造業AGV外,可預見的新應用已逐步擴展到醫院、餐廳、飯店與倉儲物流等領域。

本次交流會議特別邀請到將AMR導入實際案場營運服務的先導業者,從需求方/營運者的角度,分享AMR應用於無人旅店及物流倉儲的營運模式及技術整合經驗,期協助:

  1. 應用需求方-思考如何解決過往面對的導入成本/效益的導入難點。
  2. 技術方案供應方-找出台灣AMR解決方案提供者的競爭利基。

會議開場首先由雲協無人載具SIG鄭聖慶總召說明本次會議目的及AMR潛在市場應用機會,如機場行李搬運、照護場域的物流搬運等,應用機會相當多,但也有許多需要克服的技術問題,例如如何將人或物於AMR的載/卸放,雲協將會持續與產業共同關注發展趨勢與商機。

一一

呼應總召所提產業應用商機,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熊志民副組長率先提及因應人口老化、電商成長、疫情居家等驅動力,全球各分析報告顯示產業看好AMR未來5~10年成長性,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達24%,屬於高成長率產品,例如智慧製造產業希望能減少廠內人力作業、智慧醫療產業望提升遠距診斷及行政作業自動化(取藥/餐點、廢棄物處理、公共區域消毒、監控等)應用。

一一

而在智慧旅宿的應用,敦謙國際蔡述先經理以實際數據剖析旗下鵲絲無人旅店導入AMR所帶來的投資效益,經過估算,單店每月每員工將近有3萬元的薪資成本花費在枯躁乏味且高重覆性的跑腿工作,如可藉由AMR來導引帶路、快遞送物、行銷宣傳、迎賓接待、活動串場等,並結合外送平台及附近店家,以分潤機制吸引餐與意願,達到共贏,額外創造每月6萬元的業外收入。另外,他也特別強調,機器人並不是取代人力,而是用來解決重覆且繁瑣的工作,讓人力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在人性化的加值工作中。

一一

在智慧物流方面,永聯物流穰穎堅資深副總分享如何透過AMR與自動化科技來解決物流產業常態化的缺工問題,並將AMR整合貨到人的檢貨系統,大幅降低人力作業與提升揀選效率及正確性,最後透過結合地產開發的多態樣獲利營運模式,於技術導入前,針對不同客戶業態重新定義需要的解決方案,找出符合多數需求的共通方案,以提升規模效益,滿足客戶一站式、雲端化的物流服務。

從上述在智慧製造、醫療、飯店、物流的應用案例中,可了解到當產業導入AMR時,如何縮短導入時程、與人協同作業的安全性,前後台管理系統的跨域整合、異業結盟共享分潤,如何事前調整作業程序來提升規模經濟效益…等,將是AMR產業有賴供需方共同持續推動發展重點。

為加速解決這些問題,雲協後續將持續地協助產業夥伴共同推動:

一、結盟組隊,應用落地:國內各家AMR與服務應用生態系逐漸成型,結盟組隊加速AMR智慧物流及服務擴散新場域應用及技術共通標準,加速落地。
二、導入研發與補助資源,降低進入與使用門檻:以AMR為共通平台,帶動法人研發能量與產業需求跨域整合,包含車隊管理、5G、AI、Cloud computing、資安等,期藉由跨界合作促進AMR功能進化與應用擴散

歡迎對AMR技術發展與產業應用的各界夥伴加入我們,一同共創商機。 欲參加後續媒合組隊活動,歡迎填寫問卷:https://reurl.cc/mLEz8l

聯絡窗口:
陳張駿 Email:C.C.Chen@itri.org.tw
王冠翔 Email:KSWang@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