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1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5G其實是一朵雲」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2021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今年以「5G其實是一朵雲」為題,以當前重要5G軟硬解構(Disaggregation)雲端化暨新興應用趨勢,透過在地龍頭電信業者與重量級國際技術先驅大廠,從產業動態、未來發展趨勢及最具競爭應用案例分享專家觀點,為現場來賓掌握創新應用迎接新商機,現場參與者超過300人共襄盛舉。

一一

論壇開場邀請台灣雲協謝繼茂副理事長(中華電信董事長)致歡迎詞,謝副理事長表示雲協近幾年聚焦推動當前5G應用與服務成為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成長新動能,全球迎接5G時代商機,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 的特性驅動全球電信機房軟硬體解構(Disaggregation)成形,台灣資通訊產業就有機會開拓5G 核網到無線接取網路(RAN)等領域的商機,且不只在硬體有機會,在軟體方面也充滿商機。

一一

上半場次首先由VMware吳子強副總經理暨技術長以「5G就是一朵雲下的資安思維與邊緣雲策略」為題演講並以預錄方式邀請2位國際專家:VMware執行副總Shekar Ayyar以及在O-RAN Alliance擔任Technical Steering Board Co-Chair的Sachin Katti分享定調「5G就是一朵雲」的概念,吳副總強調邊緣雲Edge的重要性以及須兼顧3個要求:能擴展、可管理、夠安全,提出如何將敏捷、自動化和零信任的資安架構打造出一個邊緣雲進行精闢的經驗分享。

一一

緊接著由NVIDIA 康勝閔協理分享「5G 連接的新時代-未來世代新樣貌」,康協理勾勒5G應用在智慧工廠的新樣貌並分享BMW的經典案例,並且揭示NVIDIA呼應市場需求要把5G訊號處理運算進行晶片化。Microsoft 李啟後副總經理則以「雲原生及國產化–微軟5G策略布局及案例」為題進行分享,從服務運營商角度帶出Microsoft豐富資源及雲原生的重要觀念。

   
一一

下半場次邀請國內三大電信業者以產業領頭羊的高度進行交流,中華電信吳坤榮副總經理從「5G雲端智慧交通應用」角度提出多項重要的5G應用並分享國內外成功案例及計畫。遠傳電信李明憲副總經理則以「5G實現遠距醫療新生活」面向闡述5G如何協助解決醫療資源不均以及民眾就醫距離等問題,描繪科技醫療新世代的樣貌。

   
一一

最後由台灣大哥大李芃君副總經理以「5G時代智慧家庭與娛樂新體驗」為題提出精彩分享,從IoT提供自動化控制及感測的智慧家庭生活型態,走向全新的人與人、人機之間的互動體驗。

一一

今年論壇是一場集合雲協會員與產業先進專家們,群策群力迎接挑戰同時掌握5G應用與服務新商機的機會。台灣雲協將以邊緣資料中心的淨零碳排、Open RAN企業專網、自駕車商轉、推動內容科技與沉浸式體驗的元宇宙創新應用、與5G互補的衛星物聯網服務等項目為主,持續協助會員及產業先進們共同開創軟硬解構分工大時代的商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