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物聯網資安SIG 集結產學研代表探討B5G邁向6G發展萬物聯網資安應用新契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從5G邁向6G預期將夾帶驚人的創新和轉型潛力除了海空全域覆蓋的核心資料傳輸技術外,因應未來應用端的元宇宙情境、萬物聯網下需要邊緣運算、精準定位、感測等技術整合安全性和隱私保護等功能,將需對所有新服務所需的技術規劃推出一套全面且具備安全性的服務架構。當網路結構越來越複雜,涉及資訊安全、人工智能及感知資訊應用的跨領域應用服務技術更是6G發展關鍵,台灣雲協邀請到產學研專家從人工智慧、資安情資、通訊帳號隱私管理等技術應用,探討未來6G商轉可能遭遇的問題與技術需求。

一一
一一

本場活動由台灣雲協物聯網資安SIG總召洪偉淦(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以及副總召集人何玲玲(資策會資安所所長)聯袂出席,由洪總召集人開場致詞,為活動開啟序幕。與會來賓包含產學研單位,例如協會、研究單位、大專院校、醫療單位、國營事業、電信、系統整合商、電信設備製造/代理商、資安業、媒體者…等。

一一

黃彥男主任提到AI、物聯網是必須的發展的,且因為6G會把應用帶向更好用與更快的方向,但如資安問題沒有解決,後續造成的災難以及如何控制災難會很難預測,但也是研究的方向。未來是否在以代理人的概念讓數位分身來進行工作、在網路詢問問題,不洩漏本人資訊,或許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一一

李南逸教授則分享在當前5G的標準會延伸到未來6G的標準,資安問題亦同。5G量子電腦的攻擊是最可怕的,所有的協定、認證、加密、金鑰都會被破壞所有的保護都會無效。以此為基礎討論未來以後量子密碼方式如何在6G環境中能有安全防護。新型的後量子AKA協定可望解決量子電腦威脅與攻擊,在金鑰封裝過程中以後量子密碼方式取代。傳統中會有RANDOM NUMBER可追蹤用戶,會遭遇鏈結攻擊。而在後量子密碼,則將RANDOM NUMER 轉換不用明文方式傳遞,讓攻擊無法辨識追蹤。駭客跟密碼學家的攻防是永遠部會停止的,因此後續還有許多研究的方向。如何開始布局與使用PQC的演算法是關鍵,台灣不能置身事外。

一一

蔡志明協理提到,在標準發展中,應發展DU與ORU之間的授權應該走哪種方式是用何種具唯一性的憑證管理,這些都是現在在ORAN解離之後的標準中醫植被探討的事情,這其中有些關鍵技術會與過去不同。5G探討的資安議題中國內已在陸續訂定有關ORAN資安測試標準。ORAN架構在政府的支持下已陸續在私網中部建。ORAN和現有5G基地台最大的差異在具有智能控制,具有堆疊軟體的功能,在非近即時更具決策空間,AI與Machine Learning也會進入到ORAN控制端點以運用龐大資料庫,因此資安議題也值得被關注。

一一

易名揚協理則分享應如何保護企業5G專網,台灣專網法對5G專網的規範以及廠商可以如何符合規範,在台灣可以合法合規的布局、電信專用寬頻設置與管理辦法。企業導入5G專網後可大幅降低換線的複雜性程度甚至是縮短停線的時間,可反映到企業獲利。企業5G專網看起來是私網域,但實務上並非完全封閉,服務雲端化、軟體開源化、物聯網設備、邊緣設備可能就是被駭客入侵的破口。這其中邊緣運算端點是最容易遭受攻擊的。企業主與資安長對5G專網的資安要求應包含安全可視性、風險管控、一目了然的危機警示、防止偽基地台、防堵開放原始碼等。

本場活動達到以下效益:

  1. 有效達到新興資安概念推廣與擴散效益
  2. 活動主題吸睛,參與者反饋期待後續活動
  3. 講師分享內容吸引媒體目光,登上Digitime報導
  4. 從資安危機到資安技術,有效提升資安意識
  5. 提升B5G/6G物聯網產業之資安能量
  6. 現場設置技術展示攤位,提升資安議題交流度
  7. 向下並下深度扎根,影響範圍觸及教育界與媒體界

活動剪影

TOP